北京大学官网北京大学新闻网 English
雷奕安
点赞:
雷奕安
点赞:
博客
如何放下负面情绪
发布时间:2022-04-12点击次数:

人间正道是沧桑。

人生百年,不可能只有牛奶与蜜,鲜花与掌声,必有困苦艰难。

人生际遇,喜怒哀乐,荣辱得失,爱恨情仇,有所求,有难留。

我们要有坚持,也要有放下。


放下什么?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苏轼《临江仙·送钱穆父》)。

人生既如逆旅,我们当然要放下一些东西,因为它们太沉重,或者没有用。但是,我们之所以面临放下的难题,是因为舍不得,断不掉,离不开。那么那些东西可以放下呢?除了必须的,都可以放下。因为我们必须坚持一些东西,所以,除了必须坚持的,都可以放下。该坚持的是什么呢?人性底线。除此之外,身外之物,功名利禄,负面情绪,都可放下。


为什么要放下?

因为它们拖累了我们的人生之旅。我们呱呱坠地,本来一无所有,一日油枯灯干,撒手人寰,什么也不带走。所以没有什么不能放下的。我们生为人来,死为人走,除了人性,别无所有。所有的挫折,仇恨,愤怒,嫉妒,诱惑,不甘,迷恋,执念,痛苦,会吞噬我们的人性,黑化我们的灵魂,所以必须断、舍、离。


如何放下?

断舍离,多不易。

我们是凡人,有凡人的反应,凡人的情绪,凡人的执迷。我们如果生活在一个富足的人间,友爱的人世,我们自然欢喜,不须舍离。然而世事总有不如意,甚至苦厄绵延无期,我们需要怎么做,才能守住自己的人性?

技术上,并不难。下一刻,自己怎么想,做什么,每个人都可以控制。不去想,不去做,不去恨,不去迷,也可以做到。胜人者力,自胜者强。强大自己,万般可弃。

我们每个人都被眼前事务所困,内卷难脱。人间千年,求功名者千万计,皓首穷经,抱憾终身。即使得到了功名,有几个流芳百世?而野鹤闲人,汲汲于学,勉勉于道,开山立派,创不世之业者,有几个是功名中人?

因内卷而烦恼,又舍不得沉没成本,最终恐怕是沉得更晚,损失更大。

人类已经有足够的智慧,创造了一个多样的富足的社会,有很多机会被忽视,有很多机会未必值得。如果你累了,倦了,退一步,看一眼,想一想,听听自己的内心,说不定会豁然开朗。别人给你安排的路,多半不是你自己想走的路。


什么不能放下?

前面我们说了,人的一生,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其实并不完全正确。婴儿一出生,就有父母的爱,家人的期盼,旁人的祝福。弥留之际,也有家人朋友的悲伤和怀念。人的一生,人性从未缺席。我们唯一的执着,是人性,是关怀,是传承,是道义,不须放下,不可放下。

我们放下其它,正是为了保持完整人性。

我们的文明需要每个人都是完整的人,友好,宽容,负责,支持呵护其他人。如果你放不下那些不好的东西,那些东西就会沉淀,黑化,癌化你。你不但会失去完整的人性,甚至会成为文明有机体里的一个癌细胞。

人生更多的是轻松和日常。坚持和放下,都是重要关头需要做的人生抉择。

放下是更强大的坚持。坚持需要智慧和勇气,放下需要更大的智慧和勇气。就像表白需要对一个人的爱和勇气,放手需要对更多人的爱和勇气。

我们受了伤,心里积攒了自然反应的愤怒,仇恨,不甘,……,需要时间疗愈。无论快慢,只要在疗愈,只要在消除,你的人性就在恢复。

无论上天公正不公正,我们只需要做好人该做的事情。人之为人,无关天命。

我们坚持人性,努力,去爱,去恕,去生产,去创造,让人类有公正,有保障,远离苦难,每个人的人性都会更完整,我们也有没有那么多放下的苦恼了。

“无波真古井,有节是秋筠”(苏轼《临江仙·送钱穆父》),逆旅之中,无波,有节,容人,恕天,足以无愧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