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Information:

ZipCode :

PostalAddress :

OfficePhone :

Telephone :

Email :


林晨

+

Academic Title:

Degree:Doctoral degree

Status:Employed

School/Department:重离子物理研究所

Profile

MORE+

林晨,2013年起任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激光加速器和加速器控制系统。目前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加速器和等离子体领域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申请专利十余项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激光加速器控制系统研制和应用平台建设”负责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资助,核学科女性奖,中国物理学会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入选ITER 计划专项物理人才项目首席科学家。

  • Educational Experience
  • Work Experience

[1]  2005.7 to 2011.7
北京大学  | 核技术及应用  | Doctoral degree  | With Certificate of Graduation for Doctorate Study
[2]  2001.9 to 2005.7
山东大学  | 物理学  | Undergraduate (Bachelor’s degree)

[1]   2013.12  to  2022.8
北京大学  | 物理学院  | 研究员  | 在职
[2]   2011.8  to  2013.12
北京大学  | 物理学院  | 博士后

Research Focus

MORE+

[1]  

控制系统是加速器的大脑和中枢神经。本课题将开展加速器控制方法的研究,通过设计模块化的软硬件平台架构与API接口,建立全生命周期的设备控制和数据采集,大科学装置数据库和物理控制模型,结合采用机器学习及其它优化算法,设计并开发高度智能化、自动化、模块化、标准化的软硬件控制系统,并可适用于多种大型科研及产业装置。


[2]  

利用毛细管放电等离子体系统,研究人员取得了目前激光加速电子8 GeV的能量记录。与此同时,等离子体可以支撑极高的电磁场,具有显著高于传统磁铁元件的聚焦梯度,有望实现厘米量级的紧凑型的束流传输线。基于高梯度等离子体的束线设计将实现激光加速器的彻底小型化,扩展其应用领域。


[3]   随着高功率激光技术的不断发展,激光等离子体加速凭借超过传统加速器三个量级的加速梯度,有望实现加速器的小化,近年来获得了广泛的关注。目前利用 PW 激光器加速出的质子束截止能量已经接近 100 MeV,已经初步具备在生物医学、材料科学、高能量密度物理等领域的应用基础。与此同时,因为瞬态高梯度的加速过程,使得激光加速质子束具有宽能谱、高瞬时流强、超短脉冲持续时间等独有的特点。与传统加速器产生的束流相比,基于这种新型质子束的辐照研究必定具有挑战性和创新性:一方面,我们需要对加速物理和实验参数进行优化,提高束流品质和可控性;另一方面,也需要基于这种超快离子束探索新的辐照现象和应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