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征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学位:博士学位
性别:男
毕业院校:德国马普学会Fritz-Haber研究所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
电子邮箱: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在2012年2月加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后,一直担任《群论I》课程主讲教师。科研工作中,一直专注于凝聚态物理领域一些计算方法(特别是与核量子效应有关的计算方法)的发展与应用。具体包括:1. 基于有效质量模型哈密顿量的半导体量子点电子结构与发光性质计算程序(硕士期间);2. 基于FP-(L)APW+lo基组的全电子GW程序(博士期间);3. 第一性原理路径积分分子动力学方法(博后期间);4. 第一性原理路径积分分子动力学方法与多种增强取样方法的结合;5. 基于模型哈密顿量的有限温度铁电-顺电相变模拟方法;6. 半导体中第一性原理电-声耦合方法;7. 简单体系中的半经典动力学方法。


目前发表论文论文5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Computer Simulations of Molecules and Condensed Matters: from Electronic Structures to Molecular Dynamics》)、中文教材(《群论及其在凝聚态物理中的应用》)各一部。其中,2016年成果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基于这些工作,于2014年获基金委数理学部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7年底通过北京大学tenure考核(同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项目),2019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自然科学一等奖(3/5),2020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项目。现任北京大学怀柔科学城轻元素平台副主任(筹)、全国凝聚态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J. Phys.: Condens. Matter、Chemical Physics、Computer Physics Communications杂质编委、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外物理学精品书系编委会委员。

教育经历

[1] 2003.12-2008.7
德国柏林,马普学会Fritz-Haber研究所理论系 | 凝聚态物理 | 研究生(博士)毕业 | 哲学博士学位 | 指导老师:Ricardo I Gomez-Abal博士和Matthias Scheffler教授。论文题目: 基于FP-(L)APW + lo的全电子GW程序发展及应用。
[2] 2000.9-2003.7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 物理科学 | 研究生(硕士)毕业 | 硕士学位 | 导师:夏建白院士。基于有效质量模型哈密顿量,研究半导体量子点的电子结构与光学性质。
[3] 1996.9-2000.7
武汉大学 | 本科

工作经历

[1] 2012.2-至今
 北京大学 
[2] 2008.1-2011.1
 伦敦大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