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思进

+

Academic Title:

Degree:

Status:Retired

School/Department:

Personal Profile

Current position: Home / Personal Profile

 2003 年至今,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承担教学、科研任务。  1988 年至今,在瑞士日内瓦的欧洲核子中心(CERN)从事高能粒子物理实 验的研究。其中 1994 年至今,参加位于 CERN 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的 CMS 实 验国际合作组。 1996-2003 年,受聘为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兼职教授,代表北京大学组于 1996 年成功申请加入 CMS 国际合作组;并筹划和参与了北京大学承担部分 CMS 探测器中的前向阻尼板探测器(RPC)的研制组装任务。 2003 年至今,受聘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正式成为 CMS 中国合作 组成员,承担北京大学 CMS 组的国际协调职责,并筹划组织了前期北京大 学 CMS 组的物理分析工作。 2005 年 6 月至今,受聘为 CMS 国际合作组署名委员会委员。 2008 年 7 月当选为 CMS 国际合作组的理事会(Management Board)理 事,代表 CMS 国际合作组中的 16 个非 CERN 成员国,参与了由 38 个国家 和地区的 183 个单位约 3000 位物理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整个国际合 作组的领导管理工作。任期两年。 2011 年 3 月至今,当选为 CMS 国际合作组中 RPC 探测器系统编辑委员 会(Editorial Board)委员;并当选为第一年的轮执主席。 2012 年 2 月起,受聘为 CMS 国际合作组出版委员会(Publications Committee)委员,分属于委员会中的 B-物理组。

 2005 年代表北京大学参与筹划了由国内外 10 个单位共同发起申请的“欧中网 格项目”。该国际合作项目于 2005 年底获欧盟批准,于 2006 年 1 月启动,为期 两年。并参与欧盟支持的“计算网格”后续项目,2010 年开始,为期两年。  1985 - 1987: 在美国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  1980.8 - 1985.5: 在美国 伊 利 诺 斯 理 工 学 院 ( 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物理系攻读博士。1985.5 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  1978.9 - 1980.7: 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和理论物理所粒子物理与场论 专业读研究生。  1976.2 - 1978.8: 在北京石油化工总厂设计院任技术员。  1976.1: 清华大学化工系本科毕业。  · 从 1985 年起共发表 >217 篇研究论文或译著,其中 SCI 收录 157 篇。  · 从 1990 年起在国际粒子物理、高能物理探测器和网格计算会议上做了 13 次专题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