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官网北京大学新闻网 English
孙庆丰
点赞:
孙庆丰
点赞:
工作成果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1、 自旋超导态:超导是物理学中的一门子学科。超导有零电阻、迈斯纳效应(完全抗磁性)等现象。超导态是大量电荷为2e、自旋通常是0的库珀对凝聚成的超流 态,也就是说它是电荷超导态。我们首次提出了自旋超导态:即由电荷为0自旋非零的粒子(如电子空穴对)凝聚成的超流态。并预言这自旋超导态的自旋阻为 0(即自旋流能无耗散的流过它)、电迈斯纳效应(完全抗电场梯度)、自旋流Josephson效应等。我们也给出了自旋超导态的类BCS哈密顿量,以及类 伦敦方程和类金兹堡-朗道理论。

2、DNA自旋过滤效应:提出一个全新的DNA模型哈密顿量:包括了(弱的)自旋轨道耦合、DNA螺旋结构、和退相干。然后完美地解说了DNA自旋输运的实验结果。

3、 拓扑绝缘体:在二维拓扑绝缘体与超导耦合体系预言了完美量子Andreev反射,它的反射系数是1,并且这为1的平台不受体系尺寸、入射电子能量、费米 面、界面耦合好坏、以及杂质等的影响。该预言的效应已被实验观测到。此外,也研究退相干、杂质等对二维拓扑绝缘体输运性质的影响;发现普通退相干对二维拓 扑绝缘体的输运性质几乎没有影响,但自旋退相干对它有很大的影响,会破坏纵向电导的量子化平台。

4、石墨烯:研究石墨烯p-n结的量子输运规律,发现无序能大大地加强该体系的电导并出现电导平台。

5、 自旋电子学:设计了一个自旋池装置,该装置能对外电路输出自旋流;发现了一个稳恒的自旋流能在它的周围空间产生电场,并给出自旋流元产生电场的公式;预言 在仅仅有自旋轨道耦合的体系中,存在持续自旋流;率先给出在量子点体系有自旋轨道耦合时的二次量子化形式的哈密顿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