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楠林

+

Academic Title:

Degree:Doctoral degree

Status:Employed

School/Department:量子材料科学中心

Personal Profile

Current position: Home / Personal Profile


王楠林: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讲席教授


1963年8月生。1982年7月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物理系,1989年1月华中理工大学物理系硕士毕业,1992年5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曾在德国Darmstadt技术大学固体物理研究所(Humboldt Fellow)、日本国际超电导研究中心(ISTEC Fellow and STA Fellow)、加拿大Simon Fraser大学物理系(Research Associate)开展研究工作。1998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先后任中国科学院低温技术实验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其中2005-2014年担任中国科学院极端条件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2014年7月调入北京大学,任量子材料科学中心讲席教授。


长期从事超导和复杂量子材料体系的物性研究,在多个体系前沿研究中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特别是在铁基超导体研究中做出系列有重要影响的原创性工作,推动了铁基超导体研究的发展,对提升我国在铁基超导领域影响力和国际地位做出重要贡献,赢得了该领域学术界广泛认可,相关工作与赵忠贤、陈仙辉等一起获得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在固体光谱测量技术和分析方面有深厚的积累,对包括铜基、铁基等非常规超导体、关联过渡金属化合物、电荷与自旋密度波、重费米子体、Dirac和Weyl半金属等众多材料体系的电荷动力学性质开展大量前沿研究工作,所领导的研究组是利用该实验技术研究超导与关联电子材料方面国际上有影响力小组之一。


注重仪器创新和坚持发展前沿尖端测量技术。领导研究组不仅建设了多种低温强磁场条件下的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测量系统,近年来尤其加强发展了基于超短脉冲激光的时域光谱测量技术,自主研发了能量可调近红外至中红外激光泵浦-太赫兹探测、强场太赫兹泵浦-太赫兹探测、以及超快时间分辨二次谐波、超连续白光、偏振转动等多种世界先进水平的精密探测系统,并在多种复杂材料体系实现量子物态的超快探测和超快调控。国际上光谱方面实验室基本上都只是单一从事平衡态或者非平衡态光谱探测,本研究组则同时开展平衡态和非平衡态超快时间分辨两方面的光谱测量。


近期的研究进展包括系统开展超导体的非平衡态/非线性太赫兹光谱响应,探测常规和非常规超导体系的Higgs集体激发模,并利用其进一步揭示高温超导体赝能隙相和超导相之间关系;揭示文献报道的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中激光诱导的瞬态现象尚不能唯一解释为“瞬态超导”,相关结果可由超快激光诱导的准粒子激发进行解释,并排除“声子共振激发”是诱导相关非平衡态响应的必要条件;首次对MoTe2晶体实现了强场激光诱导的亚皮秒尺度第二类外尔半金属相到正常半金属相的超快相变;首次在激子绝缘体Ta2NiSe5实现超快激光诱导的非可逆绝缘体-金属转变等。应邀为Nature Materials期刊撰写新闻和观点文章,介绍脉冲激光诱导超快相变方面的前沿工作;应邀为Advanced Materials杂志撰写综述文章介绍量子材料超快光谱研究进展。


发表论文300余篇(包括Nature及子刊/Science Adv./PRL/PRX/PNAS 50篇,PRB/M 120余篇,Rep. Prog. Phys.邀请综述文章2篇,Advanced Materials邀请综述1篇),SCI总引用约16000次。另外,应Pan Standford出版社邀请,与铁基超导体发现者Hedio Hosono教授和美国Rice大学戴鹏程教授一起编辑出版了第一本铁基超导英文综述书籍《Iron-based Superconductors: Materials, Properties, and Mechanisms》(2012年11月出版)。


在包括美国物理学会年会、国际超导材料与机理大会、国际磁学大会、国际强关联电子系统会议、国际新超导体能谱会议、国际固体低能电动力学会议等该领域有影响的系列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110余次。应邀多次参与组织或担任上述系列国际会议的国际组织委员会或顾问委员会委员。2008-2014年担任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低温物理专业委员会(C5)委员。获2005年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物理奖,2009年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3),入选2014年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中国引文桂冠奖、最具国际引文影响力奖及科研团队奖”,2014-2018连续5年入选汤森路透/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高被引科学家”。2012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