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官网北京大学新闻网 English
徐仁新
点赞:
徐仁新
点赞:
研究方向
粒子天体物理


徐仁新关注天文观测发现的压缩重子物质,特别是脉冲星。日常生活中的原子核是重子的典型代表,它们之间的Coulomb排斥有效地阻止其通过挤压物质而聚合起来。然而天体极端环境时常出人意料:大质量恒星演化至晚期时,其核心引力如此之强以至于其他任何力(当然包括Coulomb排斥)都难以媲美——压缩重子物质就这样在超新星爆发过程中诞生,并表现为观测到的脉冲星。对这类压缩重子物质的研究将不仅加深对强作用低能行为的认识, 而且有助于检验引力理论、探测低频引力波、建立精确的时间标准和导航体系,还是国内外运行或在建的大型天文望远镜的核心课题。

超新星产生的致密物质处于何种状态?不幸也是幸运的是,因跟量子色动力学的非微扰性质有关,这一问题至今没有定论。历史上Lev Landau曾推测恒星核心存在着巨大的原子核(可以看作“中子星”的原型),其密度接近甚至超过原子核密度。通过中子化过程,巨原子核一定是丰中子的(因而称之为“中子星”)。然而徐仁新及其合作者给出截然不同的观点:超新星遗留残骸不是中子星而是“奇子星”(strangeon star)。众所周知,一般原子核由核子(nucleon)组成;如果三味对称性得到恢复的话,则巨原子核会由奇子(strangeon)组成。未来他们将进一步完善奇子星模型,并期待更多观测检验。

脉冲星类致密天体可能并非奇子物质存在的唯一形式。宇宙早期强子化残留的奇子块(strangeon nugget)为暗物质候选体之一;奇子星在双星并合过程中出射的奇子块的动能达到甚至超过EeV,也许会贡献极高能宇宙线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