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 Dapeng
Professor

Gender:Male

Date of Birth:1959-03-02

Alma Mater:法国南巴黎大学(Université de Paris-Sud)

Education Level:With Certificate of Graduation for Doctorate Study

[MORE] Academic Honor:

2000elected:Winner of National Science Fund for Distinguished Young Scholars ;

2002elected:Changjiang Distinguished Professor

MOBILE Version

Profile

俞大鹏,男,1959年3月生,宁夏  中卫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科学研究所”教授。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北京大学电子显微镜实验室主任。俞大鹏教授于1993 年在法国南巴黎大学固体物理实验室(Orsay)获博士位;200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2年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计划“新型低维功能结构与物理” 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

俞大鹏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准一维半导体纳米结构与物理性质研究,是国际纳米线研究的创始人之一,在纳米线的制备、物理性质和器件效应研究方面做出的主要学术贡献包括: 发展了催化液滴诱导与气相输运新方法、新技术规模制备硅纳米线,基本解决自下而上可控制备纳米线的核心难题;开拓了氧化物纳米线材料研究新领域;深入、系统地研究了纳米线的新奇物理性质和应用基础。

俞大鹏教授共在国际核心专业刊物上发表400多篇论文,含国际顶级专业刊物论文Physical Review B/Letters(14)、 Applied Physics Letters/JAP(80)、Advanced Materials(12)、Nano Letters(9)、Nature Communications等160余篇。相关论文被国内外其他同行累计引用超过15000次,H因子为64 (from Google Scholar)。以第一完成人获得了2004年度教育部提名自然科学一等奖、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俞大鹏教授担任Nano Research、《科学通讯》等国内外学术刊物编委,被邀请担任美国物理研究所(AIP)10 Year Review Committee Member(全球6名科学家)。俞大鹏教授迄今共培养研究生等70余名。

  • Research Focus
  • Educational Experience
  • Work Experience
  • 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Click:

The Last Update Time:..

Peking University Official WebsitePkunews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