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官网北京大学新闻网 English
胡永云
点赞:
胡永云
点赞:
研究方向
现代气候

对于现代气候,我们主要关注人类活动对气候系统的影响。具体地说,我们特别关注人类活动造成的大气成分变化(温室气体、臭氧层)通过影响大气的热力结构,进而影响大气环流和海洋环流,并影响全球和区域气候。

哈德雷环流是最为重要的大气环流系统之一,其宽度和强度的变化对全球能量再分布和水循环产生重要的影响。我们的系列研究结果表明,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哈德雷环流有变宽和变弱的趋势,其原因是温室气体增加导致大气垂直和水温度梯度的变化,从而导致了大气层结和波动的变化。哈德雷环流变宽是的副热带干旱区向中纬度移动,对与副热带相邻地区的人类居住环境、农业和生态系统差生重要影响。

臭氧层损耗和恢复是过去几十年学术界和社会公众所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臭氧层不仅屏蔽太阳紫外辐射,其变化所造成的平流层温度变化对对流层和地表气候产生重要影响。因此,臭氧层损耗和恢复及其对对流层和地表气候的影响一直是我们研究的一个重点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