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官网北京大学新闻网 English
胡永云
点赞:
胡永云
点赞:
研究方向
古气候

我们对地球深时古气候倾注了很大的热情。在地球46亿年历史中,气候系统经历了许多冰室和温室气候,例如古元古代和新元古代冰雪地球、白垩纪暖期,也经历了长期平稳的气候状态,如18至8亿年前沉寂的10亿年。研究地球深时气候不仅有利于我们理解和重建地球气候的演化历史,也有助于我们理解现代气候变化。

我们团队的深时气候研究从中元古宙的“沉寂的10亿年”,延伸到新元古宙“冰雪地球”,再到显生宙气候演化。我们尤其关注地球深时气候演化的机制、圈层之间的协同演化及其对生命演化的意义。近年来,我们主要集中显生宙气候系统演化模拟研究,包括大陆演化与季风系统演变、全球水循环、大气环流和海洋环流变化、陆地植被演化、海洋生物化学过程演化、陆面风化模式研发、冰盖与气候系统的耦合、外生矿床与气候环境之间的定量关系等,旨在系统和全面地理解自寒武纪以来气候系统、生命过程、圈层之间协同演化的基本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