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官网北京大学新闻网 English
雷奕安
点赞:
雷奕安
点赞:
博客
考试型学习与论文式科研
发布时间:2021-01-27点击次数:

按:这是另一篇被科学网博客屏蔽的文章,原文完成于2020年2月18日

学习占去了我们人生的很大一部分时间。对于学生,学习几乎是生活的全部。

人生的历程,就是在不断探索和认知我们所在的世界,去了解世间万物是如何运作的。所以,了解和认知是第一目的。

了解和认知,可以直接在实践试错中获得,也可以向别人学习,间接了解。

我们需要知道和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越来越多了,不可能都通过实践试错去掌握,绝大部分知识必须间接学习。

但是我们学习的书本或者老师是他们实践或者复述的结果,由于同样的原因,复述占比越来越大,实践总结很少。那么怎么才能知道别人的经验或者知识适合当前的情况呢?很多情况下,不知道。适合不适合,需要怎么处理,都需要自己思考判断。

所以思考判断是首要的。

为了有更充分的判断根据,我们需要掌握筛选大量相关知识。筛选也需要思考判断。

最后决定正确与否的唯一判断标准是效果如何,是否有利,是否高效。

但是学生的生活不太一样。判断学习效果的评价标准是考试成绩。在重要的筛选评比中,比如高考,考试成绩几乎是唯一的标准。这样的话,学生努力的目的就是高的考试成绩,而不是了解这个世界。而教育和学习的目的应该是为了让孩子尽快了解和适应这个世界。为了提高学习成绩,就必须专注训练狭窄的考试科目。越专注,心无旁骛,学习成绩才会越好,当然也就越没有时间了解和适应这个世界,虽然很多考试内容也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成绩好的学生并不适应以后的独立生活和工作。我们把这种学习叫做考试型学习。考试型学习对勤奋,但是不独立思考的学生有利。独立思考会影响考试成绩。实际上,老师一般不喜欢独立思考的学生。我们会发现,考试型学习没有达到训练和教育孩子的目的,实际上害了学生,最后也害了整个社会。

考试型教育越成功,社会越守旧封闭。几千年的中国儒家社会如此,中世纪的欧洲如此,如今还有一些教条社会也如此。

考试型学习在科研上的对应叫做论文式科研。研究是为了发表论文,论文好坏的标准是高影响因子。而研究的目的本来应该是探索和了解。虽然很多论文也作了一些尝试。

跟随型科研容易发论文,新概念,新观点不容易。所以论文式科研鼓励了跟随守旧。这种体制下成功的科研领头人更愿意打压创新,更愿意拉帮结派,互相抬轿子。因为这样有利于自己的论文发表。

考试型学生更适应论文型科研。所以我们的整个教育和科研体制,在源源不断地保障考试型学生进入论文式科研人生,所以我们的缺乏创新,缺乏担当。

这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大量论文都可以看到论文式科研的影子。快速发表了很多高杂志影响因子的论文,罗列数据,复述前人结论,最后病毒强大传染性和毒性的原理是人家做出来的。

论文专家并不能提供有价值的意见,没有担当,是这次疫情预警机制失效的一个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