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官网北京大学新闻网 English
雷奕安
点赞:
雷奕安
点赞:
博客
网络审查是不是可以改进一下?
发布时间:2021-01-28点击次数:

(本文始发于两年前,活了半个小时)

我记得文革的时候,要引进一些国外的工具书,如字典,百科全书什么的,但是引进后会将一些词条涂黑。

引进是文献和情报工作的需要。词条涂黑是审查的需要。这样同时有利于业务工作和管理。

但是现在的网络审查却把一个一个的网站都屏蔽了。很多对科研,学习,文化交流有益的信息都无法获取。为什么不能采用以前的管理办法,只屏蔽不合适的条目呢?

很多被屏蔽的网站中,有用和正面的信息占绝大部分,有害信息只有很少一点,却被完全屏蔽了。这些网站还具有不可替代性,屏蔽的结果是大量信息无法获取。

现在是信息时代,信息就是财富,就是力量,是国家强盛的重要保证。

现在也是大数据时代,技术上完全可以实现只对有害信息屏蔽。

全面的屏蔽还阻碍了我们自己将我们的观点表达给全世界,将国外主要宣传阵地拱手让给敌对势力,从而造成别人对我们不必要的误解。

审查部门为了自己工作简单,不顾业务部门的要求,影响国家的开放交流,是不是应该改进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