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北京大学官网北京大学新闻网 English
李强
点赞:
李强
点赞:
研究兴趣

本课题组侧重于粒子物理三大前沿之一的高能量前沿,特别是大型强子对撞机及中国未来对撞机的研究工作,目标是探寻微观世界的基本规律,具体手段包括(1) Higgs性质和标准模型的精确测量;(2)通过多玻色子末态探索标准模型稀有过程、寻找TeV能级新物理;(3)蒙特卡洛模拟及深度学习在高能物理中的应用。课题组主要参与人员包括2名博士后和10名左右博士生,伍精干且有竞争力,具有长期从事国际大型科学合作和承担国家科研大项目的检验。多人次担任二级和三级课题组组长。近年来的亮点工作包括:完成了LHC上首个三规范玻色子过程WVγ和首批矢量玻色子熔合过程包括EWK W+2JetsW/Zγ+2Jets的测量,首次在3倍标准偏差水平给出了中性VBS过程的迹象,首次以5倍标准偏差水平观测到了光子与W玻色子的散射;给出了世界最强的一批反常三/四规范玻色子耦合的限制;在CMS最早进入并领导完成了一系列利用喷注子结构寻找大质量双玻色子共振态的工作。目前负责科技部重大研发项目课题一项,金额814


本人担当CMS物理组产生子组二级召集人(2018.6-2020.9),协调整个CMS工作组的物理模拟工作;担当CMS软件计算组二级召集人(2020.9-2022.9),负责CMS软件版本发布,也是CMS软件副协调人;曾任中国未来对撞机CEPC物理模拟组负责人。


论文成果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