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官网北京大学新闻网 English
刘永岗
点赞:
刘永岗
点赞:
研究方向

overhead_picture1.png


主要通过地球系统模拟的手段来对以下科学问题进行研究


1. 古气候


  • 第四纪冰期-间冰期旋回

   第四纪气候在冰期与间冰期间剧烈振荡,并且有显著的轨道周期,但轨道变化如何引起气候以及碳循环的大幅变化仍很不清楚,阻碍了我们对未来气候演化的理解。将从植被、沙尘、冰盖、海洋生物碳循环与气候系统的相互作用来系统理解冰期-间冰期旋回的机制和动力学。


  • 冰雪地球

   冰雪地球是发生在20多亿年前和6亿多年前的全球冰封事件,与地球生命的演化和大气氧气的演化在时间上都有很强的相关性,但是该事件的形成与终结机制以及事件的规模都很不确定,尤其是对于事件的规模仍有很大争议。


2. 物理海洋


主要关注大尺度海洋环流尤其是经向翻转流(MOC)对外强迫(包括轨道、潮汐、冰川融水等)的响应及机制。


3. 冰川动力学


主要关注冰川和冰盖与大气海洋的相互作用,目前已经研究了青藏高原冰川与大气之间的相互作用,指出青藏高原边缘冰川的生长显著影响其内部的水汽输送,进而影响内部的温度、降水以及冰川的生长。未来将进一步研究格陵兰岛冰盖和南极冰盖与气候的相互作用。


4. 大陆风化


大陆风化主要指硅酸盐风化,在长时间尺度上是大气二氧化碳最重要的汇,是保持气候稳定的关键过程,但是风化模拟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已经独立发展了一个大陆硅酸盐风化模式,未来将进一步发展该模式,并用其来理解大陆风化在过去和未来气候变化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