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官网北京大学新闻网 English
穆良柱
点赞:
穆良柱
点赞:
研究方向
物理认知规律研究(ETA物理认知模型)

       什么是物理?什么是物理认知规律?什么是物理方法?什么是物理精神?这些都可以由ETA物理认知模型统一的得到解释。





      ETA物理认知模型实际上是关于物理认知规律的研究结果,或者说是关于“物理研究”的研究,对于未知的物理研究对象来说,ETA模型给出了物理认知的全景导航图和方法库。并且可以由此去解释很多和物理相关的问题。


       例如物理方法,它是指在完成物理认知的过程中所采用的方法,如分类法、控制变量法等,是物理学家做事的方式。




       再例如物理精神,它是物理学家在认知过程中形成的对自我的要求和约束,如追求真理、积极乐观等,是物理学家做人的方式。



       物理认知模型、物理方法和物理精神构成了物理学家认知能力的核心,也是物理文化的核心。


       物理教育本质上就是以物理知识为载体的物理文化传承,继承了这种文化的人构成了物理社区,社区的规则制度则是为了保证这种文化的生存与发展。


      由于广义物理学其实就是自然科学,所以理解了什么是物理,其实就解释了科学是什么,科学认知是什么,科学方法是什么,科学精神是什么,科学文化是什么。而这些是科学教育、研究、应用的基础,是科学工作者应当坚守的基本原则。


       科学文化代表的是人类对未知对象的有效探索能力,也是国家未来发展需要的核心能力,如果能让这种文化普及到国民大众,成为公民基本能力之一,让科学文化植根于民族的文化中,显然对整个国家和民族的进步都有巨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