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官网北京大学新闻网 English
汤超
点赞:
汤超
点赞:
新闻动态

恭喜刘祥、张璐、尹佩佩、洪佳音、李昊洁顺利通过博士毕业答辩!  


恭喜实验室成员刘祥、张璐、尹佩佩、洪佳音、李昊洁5人于2019年11月28日顺利通过博士毕业答辩,获得博士学位! 


20191128毕业2[1].jpg

Cris Sander教授来实验室访问  


2019年9月30日,来自哈佛医学院的Cris Sander教授来实验室访问,并与同学们共进午餐,Sander教授亲切地分享了在蛋白质折叠领域及癌症早期预测等重要生物问题的工作与想法,令同学们受益良多。 


20190930[1].jpg

参加定量生物学2019国际会议  


定量生物学2019国际会议于6月22-24在美丽的滨海城市烟台召开。今年主题为“Dynamic signaling in cells and embryos” 实验室多位同学进行海报展示,博士生秦山山,洪佳音,徐小婵获得杰出海报奖。沈靖翔做口头报告介绍题为“Reverse engineering biological regulation network with deep neural network”工作。 


20190622[1].jpg

参加第22届秀丽隐杆线虫大会  


第22届国际秀丽隐杆线虫大会于2019年6月20⽇⾄24⽇在美国洛杉矶召开,此次⼤会吸引了来自全球超过一千五百名从事线虫研究的老师和学生,与会者充分展示了发育、神经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关国业同学参与了本次大会,围绕课题“System-Level Quantification and Phenotyping for Early Embryonic Morphogenesis of Caenorhabditis elegans”张贴墙报并与海内外同行深入交流。秀丽隐杆线虫胚胎存在保守的时空发育图谱,细胞如何精确地实现分裂、迁移和分化,认识尚少。本工作联合香港浸会大学赵中应实验室,利用222个野生型胚胎建立定量统计模型,对750多个基因突变体进行形态表型分析,从生物和物理的角度理解发育程序的基本原理。合作实验室的赵中应教授、王明健博士一同参与了会议。 


20190620[1].png

欢迎李志远博士回家  


2019年5月10日,我们的大师姐李志远博士再次回到北京大学,带来题目为“From fitness landscapes to seascapes: competition, cooperation, and diversity of microbes”的报告。并回到我们实验室跟师弟师妹们分享科研成果和生活。 


20190510[1].jpg

参加国际自然-代谢会议  


Nature conference on cellular metabolism 会议于4月8-11号在美丽的厦门召开。实验室博士生夏康,李乐参加了此次大会。夏康进行墙报展示,分享“解密细菌挑食之旅”的成果。 


20190411[1].jpg

揭秘细菌挑食之谜  


给你一个冰淇淋和一块蛋糕,你先吃哪个?一块面包和一个牛油果呢?两个一块吃吗?1941年微生物学家Jacques Monod给细菌提出了同样的问题。他给大肠杆菌同时提供两种食物(碳源),结果看到了两类不同的现象:对某一些食物组合(比如麦芽糖和苹果酸),细菌两种同时吃;而对另一些组合(比如葡萄糖和乳糖),细菌要先吃完一种(葡萄糖),然后再会去吃另一种(乳糖)。随后Monod和François Jacob一道,找出了细菌在有葡萄糖和乳糖的情况下只吃葡萄糖的分子机制—乳糖操纵子:在这两种糖都存在的时候,细胞不会去表达运输和消化乳糖的相关基因,并获得了1965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奖。可是为什么细菌要挑食呢?为什么对于有些食物的组合它们又不挑呢?   北京大学汤超教授团队发现细菌的这一套进食策略能够使它们最优化的生长。如果哪个菌种想任性一把,同时吃葡萄糖和乳糖,或者对麦芽糖和苹果酸挑食,那么它们的代价就是生长速率的降低,进而面临被淘汰的危险。结合代谢网络的拓扑特征和细胞内蛋白资源的优化分配,研究团队的理论模型定量的解释了细菌面对多种碳源的进食策略。在两类碳源同时被细菌消耗的情况下,模型预测并用实验验证了细菌内不同氨基酸上的碳原子来自两种碳源的比例。这个例子进一步说明了在看似复杂的生命现象中,存在简洁的原理与定量的规律。   相关文章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09261-3)。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2010级王欣博士(现为哈佛医学院博士后研究员)和生命中心2018级博士生夏康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杨晓静助理研究员参与工作。 


20190322[1].jpg

APS March Meeting 2019  


美国物理学会2019年三月会议于三月4⽇⾄8⽇在波士顿召开,此次⼤会吸引来自全球超过⼀万⼀千名的物理学家和学⽣参与。在为期一周的会议中,与会者充分展示了各自研究领域的进展。实验室的秦山山和李倩怡同学参与了本次大会,秦山山做了题为"嗅觉系统中的压缩感知"的口头报告。他们在波⼠顿期间还拜访了在哈佛大学学习的实验室前成员以及未来在哈佛大学的合作老师。 


20190308[1].jpg

2019年Q-Bio冬季会议  


2019年2月18日至22日,第7届Q-Bio冬季会议在夏威夷瓦胡岛召开。会议内容涵盖定量与系统生物学的各个方向。杨晓静老师和实验室研究生屈弋淼、李昊洁、张明悦、刘祥、张璐、黎彦君、任惠霞、夏康参与了此次会议,并张贴墙报与海内外同行进行交流。任惠霞在会上作了口头报告。 


20190222[1].jpg

2018定量生物学中心年会  


2019年01月11-12日,定量生物学中心在北京宽沟举办年会,本次会议包括特邀报告,墙报展示,研究生报告等方式促进不同实验室之间交流合作。实验室博士研究生沈靖翔在会议上作报告。我们的大师兄秦山山获得定量生物学中心奖学金二等奖,优秀海报一等奖!黎彦君获得优秀海报三等奖,张明悦和屈弋淼获得定量中心奖学金三等奖! 


20190112[1].jpg

欢迎 Alexander和史文佳博士来实验室访问  


2019年01月初,来自波尔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Alexander,来实验室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访问。西安理工大学的史文佳博士来课题组访问两星期,并在组会上介绍了她目前进行的研究。史文佳师姐2016年从实验室毕业,这次回实验室访问格外亲切! 


20190106[1].jpg

参加CBIS会议  


2018年12月21-25日,华人生物学家协会(Chinese Biological Investigators Society) 第十二届会议在深圳召开,CBIS每两年举行一次会议,此次是第十二届,年会宗旨是与海内外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人员交流科研最新进展,建立联系,促进中国国内生命科学研究和教学发展。实验室博士研究生任惠霞,黎彦君,夏康,李乐,关国业,博士后苗皎参加本次会议。 


20181221[1].jpg

参加2018冷泉港亚洲会议  


2018年11月5-9日,2018冷泉港亚洲“单细胞基因组学前沿”会议在苏州召开,实验室博士后朱少奇,博士研究生徐小婵、盛南参加此次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单细胞领域的杰出学者做报告,内容涉及单细胞技术、数据分析算法、癌症研究等,三位同学通过此次会议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了很多 


20181109[1].jpg

参加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  


2018年10月27-29日,世界生命科学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大会邀请5位诺贝尔得主作报告,设置60个专题论坛。会议邀请生命科学领域400余名世界顶尖的科学家做报告。实验室博士研究生秦山山,李乐,盛南,徐小婵,任惠霞,黎彦君,张璐,夏康;博士后,苗皎,刘奇参加了本次大会。同学们都听了自己感兴趣的论坛并互相分享有趣的报告。 


20181029[1].jpg

李志远博士访问汤超实验室  


2018年7月15-18日,李志远博士访问了定量生物中心及汤超教授实验室,她于2014年获得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生物物理专业获得博士学位,现为普林斯顿大学理论科学中心博士后。访问期间,她在中心给了题为“A unification of resource competition models: chemostat, nutrient limitations and self-building spatial heterogeneity”的报告,介绍了她关于营养限制的模型工作,之后她回到Tanglab与大家进行了科学研究及科研生活的诸多交流,欢迎我们的大师姐回家! 


zhiyuan_news[1].jpeg

索邦大学暑期学校  


2018年7月1日至7月28日,实验室博士研究生李乐,黎彦君,任惠霞,本科生施博文,姜嘉隆参加了法国巴黎索邦大学举办的“北京大学-索邦大学暑期夏令营”,期间他们分别参观索邦大学及巴黎高师9个生物及定量生物研究实验室,巴黎Salpetriere医院及MR等成像中心。参观期间,双方互相展示及讨论工作进展,五位同学学习到了非天然氨基酸设计、化学药物合成、稀有脑瘤病人细胞系构建、斑马鱼体节发育、MR成像原理等等等多学科知识,受益匪浅。索邦大学的师生极为热情,邀请五位同学参加学生论坛及文化晚餐,共同讨论“科研交流技巧” “论文发表探讨” “科研与生活平衡”等话题,祝愿他们日后的科研工作更精彩! 学术交流之余,五位同学通过参观博物馆了解巴黎历史文化。世界杯胜利及国庆日的全城狂欢的经历使他们深深体会到巴黎的浪漫与热情。 


sorbonne_news2[1].png

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2018年度国际会议-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会议  


2018年7月2日至6日,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2018年度国际会议--“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顺利举办。本次会议共邀请了24位来自美国、英国、法国、以色列等海内外神经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专家和学者,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200余位科研工作者注册参会。会议采取会前培训、邀请报告、口头报告以及墙报展示的方式围绕神经科学和人工智能的进展和热点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实验室博士生秦山山做了题为- "气味编码的信息论模型"的口头报告。洪佳音、朱少奇、秦山山和张璐等同学还主动担任会议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在为期五天的活动中,实验室成员与与会成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收获颇丰。 


shanshan2_news[1].jpg

恭喜高总茂获得博士学位  


实验室博士研究生高总茂于2018年7月通过博士答辩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其在博士期间的主要工作是通过光遗传方法扰动CDK,系统性的研究了细胞周期中各事件发生顺序的稳健性,同时对蛋白质在细胞分裂谱系中的遗传性质进行了定量的研究。恭喜高总茂,祝其前程似锦! 


maomao1_new1[1].png

实验室徐小婵同学参加ISSCR会议  


2018年6月20号至6月23号,国际干细胞协会年会(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tem Cell Research Annual Meeting)在澳大利亚墨尔本隆重举行,本次ISSCR会议邀请了来自全球的干细胞相关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做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发育生物学、再生科学、重编程等领域,大会积极鼓励报告人汇报尚未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同行交流合作。实验室徐小婵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议,通过会议了解了干细胞领域的前沿进展,尤其是在重编程机制研究方面学习了其它实验室的优秀工作,受益匪浅。 


xiaochan_news2[1].jpg

华泰立教授访问汤超实验室  


来自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华泰立教授于2018年6月20日至26日访问了定量生物学中心和汤超教授实验室。访问期间,他在定量生物学中心做了一场题为“Strategies of growth control: how simplicity emerge from biomolecular complexity”的学术报告,并且和中心的师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讨论。华教授为了能与学生进行更多的交流,每天都与学生共进午餐,与大家交流科研生涯经历,分享他对同学们关心的科研话题的观点 


TerryHua2[1].jpg

第二届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生论坛  


2018年4月20日,实验室师生参加了第二届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生论坛,此次会议邀请了12位来自生物、医学、纳米、大数据等不同交叉学科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在论坛作了专题报告,并设置“生物与医学前沿交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前沿交叉”“纳米科学与技术前沿交叉”三个分论坛,会议交流氛围非常浓厚,同学们受益匪浅。期间实验室博士研究生任惠霞获得生物与医学前沿交叉分论坛中主题演讲的机会,并获得“优秀口头报告奖”,恭喜她。 


RHX_news2[1].png

何柏毅访问汤超实验室  


来自美国哈佛大学Ariel Amir教授组里的博士研究生何柏毅于2018年4月10日到12日访问了汤超教授实验室。访问期间,他介绍了他关于细菌细胞周期方面的工作,并与大家进行了科学研究及科研生活的诸多交流。 


20180410[1].jpg

Erik Gylfe 和 Anders Tengholm 教授访问汤超实验室  


来自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Erik Gylfe教授和Anders Tengholm教授于2018年4月9日至 4月13日访问了定量生物学中心和汤超教授实验室。访问期间,他们做了两场专题报告,介绍了其实验室几十年来四代科学家对胰岛细胞震荡活动的研究成果,并来到中心的Happy Hour与同学们交流。 


20180409[1].png

Don Kulasiri 教授访问汤超实验室  


来自新西兰林肯大学的Don Kulasiri 教授于2018年4月9日至4月23日访问汤超教授实验室。访问期间,他在定量生物学中心作了一场题为“Modelling of Synaptic Plasticity and Inherent Stochasticity”的学术报告,与中心的陶乐天、林一瀚、葛灏等老师深入交流课题,并和中心的同学一起举办午餐会交流科学经验。在北京期间Don教授还去参观了首都博物馆,赞叹中国的历史悠久。Don在博物馆还找到了北大五四运动文件,赞美北大学子英勇气魄! 


Don22[1].png

实验室凤凰山春游  


2018年3月31日,Tang Lab成员抓住三月的尾巴,与来访Kim Sneppen教授一起来到凤凰山春游赏花! 期间浩源为大家讲解了一些佛教寺庙的趣事,在科研之余大家轻松了一刻。 


201803312[1].jpg

Kim Sneppen教授访问汤超实验室  


来自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的Kim Sneppen教授于2018年3月23日至 4月12日访问了汤超教授实验室。访问期间,他在定量生物学中心作了一场题为“A rule based approach to development”的学术报告,与中心的老师同学深入交流探讨了相关科学问题。Sneppen 教授为人热情,与实验室同学打成一片,不仅对学生的研究工作提出许多宝贵建议,还与学生们交流中国美食,畅游凤凰山。 


201803232[1].jpg

2018美国物理学会年会  


2018年3月5日至3月9日,由美国物理学会主办的三月会议在美丽的“天使之城”—洛杉矶举行。会议设有统计和非线性物理,生物物理,化学物理等26个分会场,约有一万多人参加此次会议。汤超老师参加了会议并作了邀请报告。实验室研究生张明悦,张璐,沈靖翔以及博士后朱少奇也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沈靖翔以口头报告,张明悦和张璐以张贴墙报的形式,与海内外同行进行了学术交流。此次会议的各类报告精彩万分,深入前沿,会议的学术交流氛围非常浓厚。 


20180305[1].jpg

2018 法国莱苏什进化多样性会议  


2018年2月25日至3月2日,由皇家工学院、巴黎高等物理化工学院、玻尔研究所三方联合主办的“evolution of diversity”会议在法国阿尔卑斯山上的莱苏什物理学校举行。实验室研究生任惠霞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以张贴墙报的形式与海内外同行进行学术交流,收获了许多宝贵的意见。本次会议约有60人参加,共设有33场报告场。会议之余,她还与共同参会师生一起参加滑雪活动,收获了新的技能。 


201802252[1].jpg

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年会  


2018年1月22日,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年会在北京大学化学楼会议室举行。在这次会议中,定量生物学中心的所有研究生均进行了口头报告和墙报展讲,精彩纷呈,获益匪浅。实验室研究生高总茂,任惠霞和尹佩佩分别获得了2017学年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研究生三等奖学金和科研鼓励奖,以表彰和鼓励她们在2017年度科研取得的较大进步。另外实验室研究生秦山山、张明悦和徐小婵以及尹佩佩分别获得了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2017年度学术会议墙报展讲二等奖和三等奖。恭喜他们,望大家在2018年度更加努力积极的做好自己的课题,争取更大的进步! 


20180122_1[1].jpg

博士生任惠霞访问玻尔研究所  


2017年10月7日到11月1日,受Kim Sneppen教授邀请,任惠霞前往丹麦哥本哈根玻尔研究所合作学习胰岛钙震荡的数学模型研究,在此之前,任惠霞组织了胰岛钙震荡研究队伍,实现从实验设计到实验结果分析再到建立数学模型整个过程,其中韩成盛同学负责胰岛组织的分离与准备,黎彦君同学负责微流控芯片的设计,任惠霞负责数据处理及模型建立,在交流期间,任惠霞被玻尔研究所的讨论氛围所吸引,同时她的激情也感染了每位研究所师生,临别之夜,他们组织了饺子制作欢送会,此次交流收获颇丰,Kim Sneppen教授将继续资助任惠霞进行另一次更长时间玻尔研究所访问学习。 


201711012[1].jpg

参加Physical Concepts in Stem Cell Biology 暑期学校  


2017年8月6日至8月10日,实验室徐小婵和戴昊辰同学参加了由哥本哈根大学尼尔斯·玻尔研究所举办的主题为Physical Concepts in Stem Cell Biology的暑期学校。暑期学校在丹麦风景优美的海边小镇齐斯维勒莱厄开展,吸引了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科学家和研究生前来参加,内容涵盖了胚胎发育、细胞命运决定、基因动力学、微流技术、显微镜技术等等领域的科学问题,各位报告人对自己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娓娓道来,宛如一场精彩绝伦的饕餮盛宴。两位同学从中了解到如今stem cell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体会到了报告人严谨的工作态度,受益匪浅。 


20170810[1].png

恭贺袁媛和胡欢获得博士学位  


实验室博士研究生袁媛和胡欢于2017年5月通过博士答辩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在她们的博士就读期间,袁媛构建了一个可由外源诱导激活细胞凋亡的实验体系,基于该体系,通过结合单细胞定量实验手段和动力学模型分析的方法,揭示了细胞生死命运决定的判断标准。胡欢将BiFC双分子荧光互补技术引入基因位点标记领域,开发了一种全新的能够实现哺乳动物活细胞基因位点标记的方法BiFC-TALE,与已有的方法相比极大地提高了标记的信号背景比。恭喜两位同学! 


201705262[1].jpg

参加中日韩学术交流  


2017年5月12日至5月14日,实验室徐小婵,任慧霞和刘祥同学参加了在韩国大田举办的A3-NIMS生物与数学联合跨学科研究Workshop。A3基金项目旨在促进东亚三国(中日韩)科研交流,在本年度,该项目由韩国国家数学研究所(NIMS)举办。该Workshop目的为了推动生物学和数学科学的结合和发展,探讨当前生物数学领域的最新进展以及该领域存在的新挑战,同时促进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在为期3天的紧凑会议日程中,研究者们在计算、建模、数据分析、动力系统等众多数学与生物交叉的热点领域充分展示并交流了自己的成果。在与其他老师和同学的交流中,三位同学获益匪浅。同时会议给了三位同学非常珍贵的短时间主题演讲的机会,不仅锻炼了他们的英文演讲的能力,也向各国的学者与学员们展示了本实验室的研究进展。他们非常享受会议的多国交流的轻松氛围,美丽而自然的大田风光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映像 


hanguo1[1].jpg

尹佩佩赴麦吉尔大学夏宇实验室学习  


2017年4月27号至9月1号,实验室研究生尹佩佩同学因获得了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奖学金而赴麦吉尔大学夏宇实验室进行访问学习。访学期间,尹佩佩同学主要研究了转录因子与转录因子相互作用时,作用界面氨基酸的进化特征。研究之外,恰逢加拿大150周年年庆,举国同庆的氛围也深深感染了尹佩佩同学。此次出国交流的经历对科研还有生活都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望尹佩佩在日后的科研生涯中再接再厉! 


20170427[1].jpg

恭喜史文佳获得博士学位  


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史文佳于2016年12月通过博士答辩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其在博士期间的主要工作是以适应性功能为切入点,从理论和计算两个方面探究了调控法则和网络大小对功能网络结构的影响,发现这两个因素会带来丰富的网络“亚型”。恭喜史文佳,祝其前程似锦! 


201612122[1].jpg

Mathias L. Heltberg访问汤超实验室  


来自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的研究生Mathias L. Heltberg于2016年11月10日至17日访问了汤超教授实验室。访问期间,他向大家介绍了其在Niels Bohr研究所中关于NF-kB网络中Arnold Tongue现象的科学研究,并与同学们进行了学术交流。Mathias为人热情,他非常欢迎同学们与他进行邮件沟通,一起分享学术心得。 


20161110[1].jpg

恭贺多名学生毕业  


实验室博士研究生赵耀,王欣,刘奇,常畅于2016年6月通过博士答辩获准毕业,且王欣被授予校优秀毕业生称号。 在他们的博士就读期间,赵耀发展了芽殖酵母细胞周期调控网络的动力学模型,系统研究了该生物过程的全局稳定性和分岔性质;王欣从定量角度研究单细胞生物的优化生长问题;刘奇利用时序显微镜并结合RNAseq和单细胞实时荧光检测系统的研究了裂殖酵母细胞静息态的长程动态变化及其代谢特征;常畅基于一组精确的无性种群进化序列数据,从适合度与相互作用角度来定量理解不同突变轨迹模式。恭喜四位同学,祝其前程似锦! 


20160609[1].jpg

Kim Sneppen教授访问汤超实验室  


来自哥本哈根大学的Kim Sneppen教授于2016年4月8日至 28日访问了定量生物学中心和汤超教授实验室。访问期间,他做了两场专题报告介绍其在Niels Bohr研究所关于生物物理学的科学研究,并与中心的老师同学交流探讨了相关科学问题。Sneppen 教授为人热情,不仅对学生的研究工作提出许多宝贵建议,还会与学生们交流中国美食,他非常喜爱四川菜系。 


20160430[1].jpg

博士生洪佳音赴日本京都大学iCeMS交流  


2016年1月6日至3月29日,实验室研究生洪佳音赴日本京都大学iCeMS(细胞与材料整合科学研究所)刘莉教授课题组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合作课题研究。研究内容是不同的培养基底对于干细胞多能性的影响和调控。佳音承担了其中的数学建模和理论分析工作。 


20160329[1].jpg

2015定量生物学中心年会  


2016年1月17日在北京大学化学学院A区二层报告厅召开定量生物学中心2015年度学术年会。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心年度工作报告1个及特邀科研报告6个,研究生工作进展口头报告51个,增强和促进了各学术小组间的交流与合作。 


201601172[1].jpg

滑雪活动  


2016年1月7日,Tanglab 成员游南山滑雪场,在科研之余体验户外滑雪的激情。 


20160107skiing[1].jpg

汤超老师获北京大学第二届“十佳导师”荣誉称号  


恭贺汤老师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的第二届“十佳导师”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此活动旨在倡导优秀师生关系,弘扬学术精神,加强学术团队建设,汤老师可谓实至名归。 


20150925[1].jpg

教师节快乐  


2015年9月10日,实验室全体学生向汤超老师,杨晓静老师,宫君原老师献上诚挚的祝福,三位老师在我们眼中不仅仅是师长更是朋友。在这欢乐的节日里,我们真诚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 


20150910[1].jpg

UCSB暑期学校  


2015年8月3日至9月5日,实验室秦山山和李昊洁同学参加了“加州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定量生物学高级暑期学校”。该项目的目的为了推动细胞生物学和进化生物学的结合和发展,通过精心设计的各种有趣的研究课题,结合先进的活体显微成像技术,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和理论建模手段,试图在不同的尺度上揭示细胞的功能和行为的进化生物学上的基础。在为期5周的高强度暑期课程中,秦山山同学做了两轮关于不同昆虫的胚胎形态建成方面的实验课题,李昊洁同学做了两轮理论建模方面的轮转训练。他们非常享受暑期学校的多文化的研究氛围,在于其他老师和同学的交流中,他们获益匪浅。 


20150807[1].jpeg

Q-Bio 国际会议 and UCSD暑期学校  


2015年7月12号至8月9号,实验室研究生史文佳,刘祥,洪佳音和尹佩佩参加了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q-bio夏令营和q-bio国际会议,夏令营和国际会议以定量生物学为主题,四位同学受益匪浅。随后他们参观了哈佛医学院刘曦励师姐和马文喆师兄的实验室,浓厚的学术气氛深深地感染了他们,祝愿他们日后的科研工作更精彩! 


201508092[1].jpg

参加意大利暑期学校  


2015年7月19日至7月25日,实验室研究生张明悦,田冰珲和任惠霞参加了计算生物学及生物信息学相关的意大利暑期学校,该项目邀请了多名教授以“计算生物学过程的动态分析”为主题进行客座演讲,涵盖了不同空间尺度上的生物网络,进化博弈论模型,免疫系统分析等有趣和仍未解决的问题,三位同学受益匪浅。 


201507302[1].jpg

欢送老成员,欢迎新成员!  


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张子栋,闫嘉伟和来自物理学院的周元胜结束了他们在实验室的本科生科研项目,之后他们将前往美国高校继续深造学习,祝三位同学学习顺利,早日学成归来!同时实验室迎来了来自定量生物学中心的2014级博士研究生张璐,黎彦君以及博士后刘浩博士,欢迎三位新成员。祝大家在实验室的学习和生活开心顺利! 


20150714[1].jpg

平现凤获得博士学位  


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平现凤于2015年6月通过博士答辩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其在博士期间的主要工作是从功能决定拓扑的视角出发,系统性的研究决定线虫VPC细胞分化的命运选择策略。恭喜平现凤,祝其前程似锦! 


201506122[1].jpg

科研路上的追逐者  


2015年4月2日晚,前言交叉学科研究院执行院长汤超教授以“科研路上的追逐者”为题,与来自研究院各中心及其他兄弟院系的二十余名学生代表探讨科研、畅谈人生。活动中,汤超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从本科考入中科大到赴美留学的早年经历,随后分享了其对交叉学科发展前景的理念。汤超教授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讲话风格也使得整场活动妙趣横生,令所有人都受益匪浅。详细报道请见北大新闻网 http://pkunews.pku.edu.cn/xxfz/2015-04/10/content_288172.htm。 


P4021476[1].jpg

冯莉惠博士访问汤超实验室  


来自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博士后冯莉惠博士于2015年3月25日访问了定量生物学中心和汤超教授实验室。访问期间,她做了题为“Small RNA Regulation of Quorum Sensing in Vibrios”的学术报告,并与中心的老师同学交流探讨了相关科学问题。随后又来到实验室与研究生进行了科学研究及科研生活的诸多交流。 


201503252[1].jpg

2015定量生物学年会  


定量生物学中心学术年会于2015年2月6日在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报告厅举行。汤老师作中心年度工作报告。2011级学生作了中期考核报告,他们中有实验室袁媛,史文佳及高总茂同学。此外,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心师生间的交流互动,举办了新年晚会,学生与老师一起游戏表演,其乐融融。祝各位新年愉快! 


2015CQB[1].jpg

滑雪活动  


2015年1月17日,Tanglab 成员游南山滑雪场,在科研之余体验户外滑雪的激情。同时也欢迎来自CLS的2014级博士研究生尹佩佩和洪佳音同学加入Tanglab温暖、向上的大家庭。 


snow32[1].jpg

Happy Hour  


2014年12月25日下午,汤超实验室在综合科研楼4楼主办了“新年Happy Hour”。活动邀请了CQB全体实验室师生,在欢庆新年之际,加强了不同实验室间的学习和科研交流。值此新年之际,祝大家新年快乐,学业有成! 


HAPPY_HOUR[1].jpg

定量生物学:从基因,细胞到网络  


实验室成员参加了2014年10月13日至17日在苏州举办的冷泉港亚洲会议,会议主题为“定量生物学:从基因,细胞到网络”。本次会议邀请了数十位学者分别就八类定量生物学相关主题进行学术报告,同时还为与会学生提供了海报展示环节,此外会议期间穿插的社交活动还为与会者提供了大量的交流机会。汤超教授在会上作了报告,并作为此次会议的组织者之一为海报展获奖学生进行了颁奖,实验室的王欣同学为获奖生之一,祝贺他! 


post-CHS_Asia[1].jpg

系统生物学研讨会  


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于2014年9月7日召开了连续三天的系统生物学研讨会,会议包括科研报告以及海报展示环节。会议报告人和参加者来自不同学科背景,大家围绕系统生物学的一些前沿问题和新的研究成果展开了充分的交流。此次会议为各位学者提供了一个优秀的跨学科研讨平台。定量生物学中心汤超和欧阳颀老师做了邀请报告。在海报展中,实验室的王欣同学获得了一等奖,秦山山同学获得了二等奖,祝贺他们! 


0908poster[1].jpg

参加第八届q-bio暑期学校及国际会议  


实验室研究生王欣与袁媛参加了2014年7月27日至8月12日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举办的第八届q-bio暑期学校培训。他们随后还与实验室研究生常畅一起参与了q-bio组织的国际会议。q-bio组织每年会举办暑期学校和国际会议,提供系统生物学前沿研究的交流平台。 


q-bioSS20142[1].jpg

2014年定量生物学年会  


2014年7月8日在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报告厅召开定量生物学中心学术年会。会议包括中心年度工作报告,特邀科研报告及中心学生报告。特邀报告人分别为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陈鹏教授、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汤富酬教授、中科大刘海燕教授、中科院微生物所黄广华研究员。中心学生工作进展口头展讲报告49个。袁媛,秦山山、王欣、常畅获得定量生物学中心奖学金,高总茂获得墙报展示三等奖。祝贺他们! 


cqb_syposium[1].jpg

欢迎新成员!  


2014年7月,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盛焕杰和来自物理学院的的和熊力扬结束了他们在实验室的本科生科研项目,之后他们将分别前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深造学习,祝两位同学学习顺利,早日学成归来!同时实验室迎来了来自定量生物学中心和物理学院的2014级博士研究生田冰珲,刘祥,张明悦,欢迎三位新成员。祝大家在实验室的学习和生活开心顺利! 


2014_reunion2[1].jpg

国际系统与合成生物学青年学者研讨会  


2014年6月23日,由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主办的“国际系统与合成生物学青年学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邓祐才报告厅拉开帷幕。来自国内外系统和合成生物学领域的27位青年知名学者,以及校内外相关领域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历时三日,围绕系统与合成生物学中的前沿热点问题分别以学术报告、科研展板、以及问答讨论等方式进行了交流。其中细胞周期调控、基因调控网络与信号传导过程中的动力学调控、发育过程中的系统生物学问题等领域以及新方法新技术引起科研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young-conference[1].jpg

第二届“Breaking Barrier, from Physics to Biology"研讨会  


2014年6月13日-16日,由北京大学与上海纽约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二届“Breaking Barrier, from Physics to Biology"研讨会在古城西安成功举办。来自世界各地近40名学者和十几名研究生在3天的会议里广泛深入地讨论了物理学方法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以此会议为契机,与会者共同庆祝了洛克菲勒大学Albert Libchaber教授八十大寿,并回顾了Albert Libchaber教授对于鼓励物理学家从事生命科学的研究,以及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贡献。汤超教授做了题为”Cell fate transformation”的报告。实验室王欣和秦山山同学参加了会议,协助完成了会务工作,并通过海报与同行进行了交流。 


xi_an[1].jpg

Don Kulasiri 访问汤超实验室  


来自新西兰林肯大学的Don Kulasiri教授于2014年4月21至 24日访问了定量生物学中心和汤超教授实验室。访问期间,他做了专题报告全面介绍其在林肯大学关于系统生物学的科学研究。同时,他和中心与实验室的多位老师交流探讨了相关科学问题。和实验室研究生关于科学研究以及两国文化的交流也为此次访问增添了不少乐趣。 


don_visit2[1].jpg

生命联合中心举办Happy Hour  


2014年4月15日,生命联合中心(CLS)新一期Happy Hour在综合科研楼137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Happy Hour同时也是生命联合中心新体制的说明会,介绍生命联合中心作为教育和科研改革试点工作的背景、未来发展等。更有饶毅、汤超两位教授加盟说明会。现场气氛轻松愉快,笑点不断。许多同学借此零距离接触机会和老师深入交流讨论。 


tr[1].jpg

北京大学-希伯来大学系统生物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4年3月23日至26日,由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与希伯来大学Israel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联合举办的主题为 ’Strategies & Design Principles in Cellular Complex Systems’,系统生物学研讨会在耶路撒冷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北大教授汤超教授与希伯来大学Michal Linial 教授牵头,北大定量生物学中心的涂豫海教授,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的黄岩谊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的各院系的9名学生(包括研究生和本科生)全程参与。此外,多位知名学者如Sigal Ben-Yehuda,Uri Alon, Nir Friedman等,及来自以色列全国各院校的20名学生和博士后也深度参与了整个研讨会。 


以色列[1].jpg

2014美国物理学会年会  


2014年3月3日至3月7日,由美国物理学会主办的三月会议在丹佛举行。会议约有一万人参加,设生物物理,系统生物学,癌症中的物理等26个分会场。会议邀请报告深入前沿,讨论交流氛围非常强烈。实验室研究生史文佳,秦山山参加此次会议,并张贴墙报与海内外同行进行交流。汤超教授受邀报告 ”酵母细胞周期的积分控制原理”。 


aps[1].jpg

实验室滑雪活动  


2014年1月19日,汤超实验室和魏平实验室成员共游南山滑雪场,在科研之余体验户外滑雪的激情。同时也欢迎徐小婵和贺腾同学加入实验室开放、温暖的大家庭。 


滑雪3[1].jpg

新年Happy Hour  


2013年12月31号下午,汤超实验室在综合科研楼4楼主办了“新年Happy Hour”。活动邀请了罗春雄老师,魏平老师实验室师生,在欢庆新年之际,加强了不同实验室间的学习和科研交流。值此新年之际,祝大家新年快乐,学业有成! 


深绿2[1].jpg

汤老师被评为北大生科2013年“最受欢迎教师”  


“最受欢迎教师”评选活动由北大生科学生会学术部组织,由北大生科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共同提名、共同投票。本年度五位“最受欢迎教师”是:饶毅,郭红卫,龙玉,王戎疆,汤超。在2013年12月22日生科院的新年晚会上,对五位教师颁了奖。 


最受欢迎教师2[1].jpg

杨晓静老师及实验室研究生参加第六届Beijing Yeast Club  


2013年12月21日,第六届Beijing Yeast Club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馆召开。此次大会汇集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交流探讨以酵母为模式生物的科研进展。部分实验室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大会。杨晓静老师出席会议并报告其关于芽殖酵母细胞周期G1/S期转化的研究。 


xiaojing[1].jpg

“微流和定量生物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3年10月16日,“微流和定量生物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邓祐才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主办。来自国内外在微流和定量生物学研究领域的20位知名学者,以及校内外对相关领域感兴趣的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按研究领域划分为三日的日程,分别围绕着微流控技术应用于定量生物学的重要课题进行了研讨讲座,科研展板,以及学术问答等方式的交流。其中微流控芯片对不同类型细胞的培养,分选和分析;细胞与微环境的相互影响;细菌迁移与微量液体操纵;微环境控制等引起较多研究人员的共同关注。 


1_2526182119[1].jpg

微流和定量生物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3年10月16日19日微流和定量生物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将在北京大学召开。生物学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定量测量的时代,微流控装置可以实现高精度的时空控制,为单细胞和多细胞水平定量生物学测量提供了可能。欢迎参加。 


微流[1].jpg

2013年中国物理学会会议  


2013年9月12日至15日,中国物理学会2013年秋季会议在厦门大学举行。本次会议有超过2000人参加,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实验室研究生赵耀等11人参加了这次的学术盛会。蒋灵莉,秦山山获得poster奖。统计物理与复杂体系分会场作为今年物理年会的特色推出,汤超教授受邀做了“生命中的物理”专题报告。 


xiamen[1].jpg

教师节快乐  


2013年9月10日,实验室全体研究生向汤超老师,杨晓静老师送上祝福。祝愿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130910[1].jpg

生命中心举办Happy Hour  


为在紧张的科研学习之余放松心情,加强交流。生命中心举办设备1号楼的Happy Hour活动。活动同时还邀请了全校和生命科学相关的师生,使得1号楼新入住的师生们尽快相互熟悉,加强了学习和科研方面的交流氛围。以后隔周周五下午16点到17点在设备1号楼北广场举办Happy Hour,鼓励同学们携带自己的科研海报,现场交流。 


cls-hour[1].jpg

汤超实验室现向国内外公开招聘博士后  


汤超实验室现向国内外公开招聘博士后,欢迎理论、实验、计算等不同背景,尤其是交叉学科背景的申请者。申请请联系xiaojingpku_at_gmail.com。 


heying1[1].jpg

参加哥本哈根系统生物学大会  


第十四届国际系统生物学大会于2013年8月30日至9月3日在哥本哈根举行。我实验室研究生赵耀、王欣、平现凤、常畅、屈弋淼等五位同学参加。在大会上,五位同学以海报张贴的形式与海内外同行进行了学术交流。 


哥本哈根会议[1].jpg

《新闻联播》报道北大邓宏魁团队和汤超团队重大研究成果  


高清视频链接:http://162.105.160.8/vedio/. 2013年8月1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普通体细胞可能孕育新生命:我国干细胞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为题,报道了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邓宏魁研究组和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汤超研究组合作的重大研究成果。 


tangcc[1].jpg

参加第七届q-bio 暑期学校  


实验室研究生高总茂参加了2013年7月20日至8月6日举办的第七届Q-bio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举办的神经科学暑期学校培训。Q-bio组织每年会举办暑期学校和国际会议,提供系统生物学前沿研究的交流平台。实验室研究生王欣平现凤去年同期参加了第六届Q-bio暑期学校和国际会议。 


7thqbio[1].jpg

2013年定量生物学年会  


2013年7月16-20日在北京郊区召开2013年度定量生物学中心学术年会。为了加强各学术小组间的交流与合作,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心年度工作报告1个及科研报告4个,分别为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黄岩谊研究员、白凡副研究员;定量生物学中心/生命中心罗冬根研究员、魏平研究员(主要介绍科研方向、近期成果及下一步科研工作计划等);研究生及博士后工作进展口头展讲报告40个。实验室刘奇,高总茂获得定量生物学中心三等奖学金,李志远获得poster展示二等奖。 


130714[1].jpg

蒋灵莉获得博士博士学位  


实验室博士研究生蒋灵莉于2013年6月通过博士答辩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她将继续留在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恭喜蒋灵莉! 


jianglingli[1].jpg

参加亚洲冷泉港会议  


2013年4月15日至19日,亚洲冷泉港2013年Mechanisms and Functions of Non-apoptotic Cell Death专题会议在苏州举行。实验室研究生袁媛和胡欢参加了这次的学术盛会。本次会议讲述了在细胞凋亡和非凋亡性的其他细胞死亡过程的机制和功能。 

翘翘板模型解读细胞命运转变  


通过基因调控对体细胞进行重编程是干细胞领域的核心课题。近日,北京大学邓宏魁研究组和汤超研究组在诱导干细胞的实验方法和理论基础上合作取得创新性突破。他们首先发现传统意义上阻碍干细胞生成的分化因子在特定条件下可以促进细胞干性的诱导,再以计算建模的方法阐明了这一现象的机理:细胞干性诱导的关键在于细胞命运调控网络的状态是否能取得平衡。他们在此基础上提出细胞命运转变的“跷跷板模型”。后续实验进一步验证了模型的预测。研究文章发表在《细胞》杂志上。Shu et al. , Induction of Pluripotency in Mouse Somatic Cells with Lineage Specifiers.(2013). Cell 153, 963-975. 


cell4[1].jpg

夏威夷q-bio冬季会议  


2013年2月18日至21日,汤超教授受邀参加第一届q-bio 冬季会议。实验室研究生蒋灵莉,李志远参加了会议。q-bio 冬季会议将每年在夏威夷群岛中举办一次,每期将会集中在不同的定量生物学的主题。 会议内容的相关报道已发表在定量生物学杂志(Quantitative Biology)上,详情请访问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40484-013-0017-z. 


130101-1[1].jpg

Simone Bianco文章被选为编辑推荐文章  


汤超实验室博士后Simone Bianco 2011年发表的文章被Bulletin of Mathematical Biology 列为2012年度推荐文章。Eric Forgoston, Simone Bianco et al., Maximal Sensitive Dependence andthe Optimal Path to Epidemic Extinction(2011).Bulletin of Mathematical Biology 链接 http://www.springer.com/?SGWID=0-0-1500-1967403-0&cm_mmc=AD-_-Journal-_-SOC17538_V1-_-0. 


simonepaper[1].gif

汤超教授被《神州学人》报道  


汤超教授被《神州学人》杂志以封面人物进行了专题报道。汤超教授致力于用物理学思想及方法研究生物问题,希望能以国际领先水平为国家的发展出力。详情见2012年第12期《神州学人》的《用物理来发现新的世界》。 


神州学人2[1].jpg

汤超教授被《科学中国人》报道  


《科学中国人》杂志以《汤超:定量生物学路上的自由探索者》为专题报道了汤超教授的科研道路。汤超教授不仅在前沿交叉学科的自由探索促进了传统学科的发展,同时也开拓了新的生命科学发展。详情见2012年23期《科学中国人》。 


科学中国人[1].jpg

细胞极性核心拓扑的发现  


汤超教授和UCSF 林行健(Wendell Lim)教授实验室合作,在寻找细胞自组织原理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他们先用计算的方法找到形成细胞极性所需的调控网络的核心结构,再用合成生物学的方法加以验证。是理论与实验结合的一个成功例子。相关文章发表在《细胞》杂志上(Chau et al., Designing synthetic regulatory networks capable of self-organizing cell polarization. (2012). Cell 151, 320-332)。 


WendellLim[1].jpg

参加第五届全国生物信息学于系统生物学学术大会  


汤超教授、蒋灵莉、常畅参加第五届全国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学术大会暨国际生物信息学前沿研讨会。汤超教授作为特邀报告人出席会议。今年该学术会议举办时间为2012年8月8号至10号,举办地点为哈尔滨。 


5thsystembiology[1].jpg

PKU-UCSF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团队挑战活动  


7月29日,为期四天的“PKU-UCSF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团队挑战活动”圆满结束。汤超实验室有11名成员参加了此次挑战活动,新颖的科研交流方式激发了大家的科研兴趣和创新思维,寓教于乐,科研也可以时尚和好玩起来。 


tiaozhansai2[1].png

多伦多大会  


2012年10月19日,“北京大学-多伦多大学系统生物学联合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邓祐才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学术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北京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所和多伦多大学分子遗传学系共同组织。会议期间,来自三所研究机构在系统生物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19名专家,为与会师生作了系统生物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技术报告。 


12070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