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官网北京大学新闻网 English
叶沿林
点赞:
叶沿林
点赞:
简介

       叶沿林,男,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初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82年7月至1986年6月在法国Grenoble大学读研究生,获博士学位。1986年7月至1988年月12月在加拿大TRIUMF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1989年1月起至今在北京大学任教,其间多次到美国、欧洲、日本等地访问工作。

      早期主要从事中能极化氘弹性散射方面的实验研究,近二十多年主要从事不稳定原子核结构和反应的实验研究以及多种亚原子粒子探测器研制。主持完成和具体负责了多项国家重大项目(包括担任了两轮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发表学术论文190多篇,在重要学术会议报告110多次,获得过多项科技和人才奖励。近年代表性工作如:丰中子滴线核8He的奇特单粒子结构和集团玻色凝聚量子态研究;确定12Be中的集团分子态;发现16C的线性链状分子转动带;在LHC/CMS发现Higgs玻色子的实验探测中做出重要贡献等

       讲授过本科课程《核物理于粒子物理导论》、《近代物理》、《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粒子物理导论》,研究生课程《原子核反应与衰变》、《概率论与试验数据处理》等。曾长期主持主讲国家精品课程《核物理与粒子物理导论》,参与完成"九五"国家重点教材《原子核物理》的修订再版。曾长期主持北京大学物理学人才培养基地工作。

   现任北京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重离子物理分委会主任)、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核物理分会(IUPAP-C12)委员、多个学术杂志编委等。曾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核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主任亚洲核物理联合会理事长(2011- 2014)、日本理化所放射性束装置(RIBF)实验计划评审委员会(PAC)委员(2011-2015)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