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官网北京大学新闻网 English
丁竑瑞
点赞:
丁竑瑞
点赞:
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为矿物-微生物交互作用,重点研究半导体矿物日光响应特性以及矿物光电子与微生物胞外电子间能量传递过程及其作用机制。聘期内完成相关科研项目的研究内容,达成研究目标,研究成果发表有高质量的学术期刊论文。作为项目主要研究骨干全程参与并完成了1项97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目前正参与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1项、自然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聘期内已发表学术论文36篇(一作及通讯作者论文18篇,其中SCI论文13篇),申请专利9项(已授权专利6项)。

通过矿物学、微生物学、分析化学、电化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结合现代原位显微表征技术,通过自主设计构建微生物-半导体矿物实验装置,实现对矿物光电子传递特性,特别是矿物与微生物间电子传递过程的观测与表征。以赤铁矿、锐钛矿、水钠锰矿等典型半导体矿物为代表,针对地表生境本源微生物群落以及Pseudomonas Aeruginosa PAO1等模式微生物,系统研究了微生物胞外电子与半导体矿物光电子间的传递与能量转化利用过程,提出了矿物光电子促进微生物胞外电子传递及两者在环境中相互协同、强化氧化还原作用,揭示了这一自然界存在的日光-矿物-微生物交互作用。研究工作丰富完善了矿物-微生物交互作用研究中电子能量转移利用相关理论,同时对深化认识矿物环境属性及环境污染防治应用研究具有良好意义。



著作成果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