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官网北京大学新闻网 English
李奇特
点赞:
李奇特
点赞:
实验组介绍

李老师实验组介绍

我们组依托亚原子粒子探测实验室,主要关注于高精度的辐射探测器相关研究,主攻的课题是基于大面积玻璃RPC的宇宙射线成像系统研究,以及TPC时间投影室的研发。 本组研发的高精度大面积RPC和TPC探测器在同类探测器中有着国际领先的水平。李奇特老师也非常喜欢与学生交流工作与生活,给大家创造开心良好创新的科研氛围。

pic00.jpg

 

活性靶时间投影室

活性靶时间投影室(Active Target TPC)是一种利用TPC内工作气体当做反应靶并测量反应径迹的探测器,有着高位置精度、高探测效率、4π立体角测量、对低能粒子敏感的特性。

美国、日本、欧洲核物理学界都在重点关注此技术。

北大组成功研制了一个基于GEM探测器的14cm*14cm*14cm AT-TPC原型机,测试了其时间分辨位置分辨性能,观察到了α在氦气中的弹射径迹,并进行了在束测试。


  pic01.jpg

宇宙射线成像系统

通过探测天然的宇宙线中的μ子在物质中散射的角度可以对物体进行成像。由于μ子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偏转角往往很小(约为1°), 要求探测器具有高精度的位置分辨率以及相应的高效成像算法。

本组已经成功搭建了一个基于RPC的原型机,正在进行进一步的优化研究。

pic02.jpg

  

学生培养

本组的学生主要在培养下面五方面的能力:

1.辐射探测基本知识;

2.探测器动手制作能力;

3.调试现代核物理电子获取系统能力;

4.大数据分析能力(ROOT);

5.文献检索、作报告、发表文章的学术能力


  pic03.jpg

组内国内国际学术交流

本组与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原子能研究院、中科院近物所、中科院应物所、北航、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日本大阪大学都有着合作。

本组做本科生科研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大三暑假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Nishina School暑期学校(网页链接

非常鼓励学术交流,若做了比较不错的工作,可以报销国际国内会议交通费用


  pic04.jpg

亚原子粒子探测实验室概况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亚原子粒子探测实验室,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以及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下属的一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室承担着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985、973 和 211 项目。有着半导体探 测器、闪烁体探测器和气体探测器的研发和测试所需的设备与经验。本实验室曾经承担过给欧洲核子中 心的 LHC 实验上 CMS 实验组研发和装配端部的 RPC 的国际合作任务。经过十多年发展,已经积累了2千多万元左右设备,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 支撑了核物理实验研究在国际高水平上的竞争,在国内外都有了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