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杰Jie Meng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技术物理系
电子邮箱: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教师博客

给报考学生的回信

发布时间:2020-05-29 点击次数:

很高兴你对原子核理论、以及核天体物理等相关研究方向感兴趣,也很欢迎你能够来北京大学学习!不过,如果请你认真考虑并正确回答下面问题后再与我联系,切切!

1)有“理”还是无“理”

有句名言“如果你不够聪明,你不能学物理;如果你足够聪明,你为什么要学物理!”如果你能够学好物理,相信你无论作什么都能够成功!

怎么样?Bye Bye吧!希望在其它领域看见一个成功的你!

你还坚持要学物理,那么¼

2)有“钱”途还是无“钱”途

如果你父母是否年事已高,需要你照顾;或者你还有弟妹上学,需要你支持,你都应该考虑是否还要学习物理。近期内,如果你上研究生,能够吃饱饭就不错了,你肯定是不能够照顾你父母或者弟妹的。远期来看,从事物理工作,可能有大的“钱”途吗?

如果你执迷不悟,还还坚持要学物理,那么¼

3)哪一个老师适合你

你的一生最重要的就是你的父母和老师了。你是不能够选择父母的,现在有机会选择一个老师,千万要认真对待。物理学的每一个分支都很精彩,区别在于那个分支人气更旺一些。是“牛”人使一个学科变热热门而不是学科热使人变牛。今天的热门学科大家都知道,但是明天的热门学科呢¼

每个学科都有一些泰斗、牛人,无论选择谁作你的老师都足够好,但是他们不一定都适合你。多联系几个老师,问问前辈、师兄、师姐,多听听,自己再判断¼

4)到我这碰运气吗

先看看你的成绩单,基础物理、理论物理、高数、数学物理方法是否都在90左右上下振荡?注意哦,好像振幅应该小于10%

英语已经过六级当然很好,但即使过了六级,不能够读英文报纸和专业书籍,你说应该怎么办呢?

我的计算机水平就是能够用,别指望我能够教你。通常都是我的学生在教我计算机,几十年如此。怎么样,你也应该教我几招吧!

5)能够作件小事吗

每个联系我的学生都有远大理想和抱负,我一点也不怀疑他们想作大事的决心。所以,我通常得看看他们是否能够作小事,是否能够认真、负责、圆满地完成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你能吗?

 

¼

总之,报考研究生以及选择合适的专业和导师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希望你能够认真、严肃、谨慎对待!

 

你必须对这个研究邻域有足够的兴趣和热情,也必须做好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因为从事理论研究工作绝不是容易的事情。

 

对于直博生:首先通过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关于保送直博生的资格审查。关于这项资格审查,你需要从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的网页上(www.pku.edu.cn)找到相应的表格,按规定填好,并将你的申请信、个人简历、两封专家推荐信、成绩单、总成绩的年级排名情况的证明、以及全国英语六级证书复印件等等寄给相应导师和北京大学相关机构,更详细的要求可以到北京大学主页研究生院查询。

 

除了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公布的录取标准外,本课题组对所有成员的要求还包括:品学兼优、学风端正、工作踏实勤奋、创新能力强、有执着追求精神、良好的专业基础、相关的计算机知识和英语水平、善于团结他人、良好的学风和集体合作精神等。

 

还有,我们课题组的国际化程度很高哦!随时做好语言切换准备。

 

再有,你会问我工作好不好找?拜托,我可不希望我的学生一毕业就想到就业。而应该是到处走走看看,到一些更强更好的组去看看,真正有一技之长后再考虑工作的问题。

 

课题组的情况可见:http://jcnp.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