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Information:

ZipCode :

PostalAddress :

Email :


舒菁

+

Academic Title:科学研究和教学

Degree:Doctoral degree

Status:Employed

School/Department:理论物理研究所

Profile

MORE+

舒菁在北京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博士学位。之后在日本东京大学IPMU研究所,意大利SISSA高等研究院进行科研工作,入选2012年青年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回国。现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博雅特聘教授。2019年荣获全球华人物理和天文学会颁发的亚洲成就奖。202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课题组主页:Jing Shu's Research Group发表论文:Jing Shu's Publications (inspirehep.net)

  • Educational Experience
  • Work Experience

[1]  2003.9 to 2008.7
University of Chicago, USA  | Physics  | Doctoral degree  | Postgraduate (Doctoral)
[2]  1999.9 to 2003.7
Peking University, China  | Physics  | Doctoral degree  | Postgraduate (Doctoral)

[1]   2015.7  to  2022.4
Institute of Theoretical Physics, 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Particle and Field  | 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执行委员会副主任  | Professor
[2]   2012.7  to  2015.6
Institute of Theoretical Physics, 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Particle and Field  | Associate Professor
[3]   2011.9  to  2012.6
Scuola Internazionale Superiore di Studi Avanzati (Italy)  | High Energy Physics  | 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 fellow
[4]   2008.9  to  2011.8
Kavli Institute for the Physics and Mathematics of the Universe (Japan)  | Particle Physics  | Project Researcher

Research Focus

MORE+

[1]  近年来天体物理宇宙学观测和地面探测实验极大地带动了对搜寻暗物质和引力波等极弱耦合的现象的发展。引力波望远镜LIGO/VIRGO、黑洞事件视界望远镜EHT、脉冲星计时阵列PTA等愈发高精度的天文多波段观测带给了科研工作者有史以来最丰富的信息。我们与帕克斯脉冲星计时阵(PPTA)合作组合作的文章使用26颗脉冲星的高精度计时数据对宇宙学起源的引力波进行了搜寻。通过在帕克斯脉冲星计时阵列中搜寻 “分段幂律”形态的引力波能谱,对宇宙一阶相变的参数进行限制。该工作被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Rev.Lett.)上,入选编辑推荐(Editors' Suggestion)论文并被美国物理学会(APS)为上述研究成果在杂志《Physics》上专题报道对公众加以解读。极轻暗物质的研究和搜寻也是天体探测的另一研究热点。这种拥有极轻质量的玻色子在宏观尺度体现地像一个经典波,可以用于解释不少暗物质星系尺度观测的问题。根据波粒二象性其德布罗意波长达到了宏观尺度,表现为物质波。如果是其德布罗意波长对应于星系级尺度,我们可以用天文观测来探测这种超轻质量的玻色子。我们参与澳大利亚Parkes望远镜毫秒脉冲星计时阵列(PPTA)合作组,利用其实时数据探测具有宏观波动性的超轻暗物质,文章...

[2]  希格斯粒子是2012年首次被欧洲核子中心通过大型强子对撞机寻找到发现的,也被称为上帝粒子。我们的经典论文“General Composite Higgs”中提出最普适的复合希格斯模型框架,并首次引入温伯格的求和规则。文章至今被引用280多次,是复合希格斯模型领域被引用最多的论文之一。此项工作也提供了一种最显著的方案在大型强子对撞机上寻找复合希格斯的探测信号,随后被LHC实验组寻找复合Higgs模型信号的实验文章作为标准参考模型多次引用,文章得到了洪堡研究奖得主,康奈尔大学的教授Csaba Csaki等领域专家在Review of Modern Physics 88 045001里综述文章的高度评价,同时文章还被2018年的《粒子物理年度综述评论》重点引用。我们之后在复合希格斯粒子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突破性的理论研究工作,这些论文深刻地利用了粒子物理理论中的连续对称性和分立对称性。首先发现了一种全新的最大对称性(Maximal Symmetry),可以用来完美的解释电弱对称性自发破缺的起源,在此基础上他指出如何系统的在低能下衍生出这种最大对称性,未来有可能用于凝聚态或者其他物理系统中。同时提出了一种新的Higgs势能中的三角函数宇称(Trigonometric Parity),并指出如何利用这种宇称去构造解释电弱对称性...

[3]  我们将振幅应用到标准模型有效场论中,提出了一种新的计算任意质量和自旋有效场论算符的方法,简明的写出了六维算符振幅基,算符振幅基下自动的不存在算符冗余的问题。同时,也在散射振幅理论中,发展出一套系统的适用于粒子散射的新的选择定则(selection rule),指出如何利用自旋螺旋度方法做量子场论中的分波展开,赋予了选择定则新的含义。作为通讯作者的相关工作发布在Phys.Rev.Lett.上,已经多次在国际散射振幅会议中被同行专家引用。 Partial Wave Amplitude Basis and Selection Rules in Effective Field Theories, Minyuan Jiang, Jing Shu, Ming-Lei Xiao, Yu-Hui Zheng, Phys.Rev.Lett. 126 (2021) 1, 011601.(DOI link) "Complete set of dimension-eight operators in the standard model effective field theory", Hao-Lin Li, Zhe Ren, Jing Shu, Ming-Lei Xiao, Jiang-Hao Yu, and Yu-Hui Zheng, Phys.Rev.D 104 (2021) 1, 015026. (DOI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