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官网北京大学新闻网 English
杨再宏
点赞:
杨再宏
点赞:
研究领域

  

physics.png

   原子核是由质子和中子组成的复杂量子多体体系,对原子核结构和反应的研究不仅对探索物质世界的规律至关重要,而且涉及核能、核技术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核心应用领域。因此,近百年来,核物理一直处于物质科学的前沿。尤其是近年来得益于国内外核物理大科学装置的不断投入运行,核物理逐渐由传统的稳定核区域(仅包含约300个核素)向广阔的不稳定核区域(可达上万个核素)拓展,许多新的现象被陆续发现,如中子晕、集团结构、新幻数和壳结构演化等,预示着超出传统理论框架的核子关联、新结构自由度和有效相互作用在进入不稳定核区域后逐渐突显、并带来原子核基本性质和结构的系统性演变。对这些新现象、新物理的探索不只对理解原子核的结构和相互作用、发展核理论至关重要,而且有望为解决许多重大的交叉学科问题(比如宇宙中元素的起源,超重核稳定岛,中子星的形成、演变及其并合等)带来机遇。

   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核反应与核结构,重点研究不稳定原子核的奇特结构与关联。基于国内外的大型核物理设施开展实验研究,同时开展相关探测器系统的研发与测试,最近也在发展基于机器学习的数据分析方法。

专利

暂无内容

著作成果

暂无内容

科研项目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