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光善

暂无内容

个人简介 中文主页 > 个人简介

田光善博士,男,1956年6月24日生。现任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凝聚态理论物理专业博士生导师。

1977年恢复考试制度后,通过全国高校入学考试,进入北京大学物理系77级学习。1980年参加并通过李政道先生组织的CUSPEA考试,于1981年秋季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物理系学习。1986年6月获数学物理专业哲学博士。同年9月赴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数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1989年返国后,在北京大学物理系从事第二期博士后工作。1991年提升为副教授。1995年提升为正教授。1998年任博士生导师。

1996年10月至1997年8月,由国泰基金(Swire Visiting Fellowship)资助,赴英国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理论物理系工作访问十个月;1998年1月至5月,由Croucher Fellowship资助,赴香港浸会大学(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物理系工作访问五个月;2000年1月至3月,由英国有关基金资助,赴英国剑桥大学牛顿学院(Isaac Newton Institute, Cambridge University)参加“强关联电子体系讨论班”。

近十年来,一直在从事有关强关联电子体系的一些定性结果方面的工作。并在以下四个方面做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工作:引入了一个精确估计Nagaoka哈密顿量的本征谱的下界的新方法,从而将著名的Nagaoka铁磁态的研究从只有一个空穴的情况推广到了无穷多个空穴的情况;基于Lieb教授引入的“自旋反射正性”技术,首先建立了一个研究强关联电子体系中电子关联函数的新方法。作为对Mermin-Wagner定理的一个补充,建立了一个温度为零时某类长程有序的不存在的充分条件,并进一步将此结果扩充为一个两类长程有序相共存的充分条件。在电子个数为奇数的情况下,推广了“自旋反射正性”方法,从而建立了强关联电子体系中电荷能隙与自旋能隙之间的一个普适关系。

tiangsh2.jpg

田光善博士正在“工作”

这些工作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极大兴趣。其中一些工作被国外同行在他们发表于具有影响力的综述性刊物,如《现代物理评论(Review of Modern Physics)》,上的综述文章中加以专题介绍。

性喜各类具有幽默感的笑话。擅长此道者,报考研究生将予以优先考虑。

通讯地址: 田光善博士,北京大学物理系,北京 100871
Email: tiangs@pku.edu.cn
电话:6275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