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官网北京大学新闻网 English
赵清
点赞:
赵清
点赞:
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
• 离子输运在能源材料与生物领域交叉应用研究
• 微纳结构中的离子输运调控及应用研究
• 离子输运在新型卤化物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中的相关研究
• 离子输运在纳米通道中的应用研究:固态纳米孔生物单分子探测研究



image.png




图片2.png        image.png

杂化卤化物太阳能电池作为一种新兴的光伏器件,具有光电能量转换效率高、制备工艺简单、成本低廉、以及可用于柔性设备等优势,表现出了巨大的应用前景。在进一步发展进程中,该类材料与器件仍存在一系列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如离子移动、稳定性问题等。本课题组围绕体系中的离子输运与稳定性问题展开研究。

ac92f21a496ded8a49e14c62a93b9de6.png

image.png

image.png


纳米孔探测技术

固态纳米孔传感器对生物分子实现单分子检测的实验测量原理如上图所示:纳米孔是在绝缘薄膜上加工出的一个尺度在几纳米的孔道,纳米孔道将电泳池两端的电解液实现有效隔离,当溶液中充满带电离子,生物分子如DNA等在电场驱动下电泳通过此纳米孔时,由于生物分子的大小与纳米孔尺度相比拟,会对通过纳米孔的离子电流信号进行相应调制,对阻塞电流的下降幅度和停留时间的分析可以得知穿孔分子的尺寸、长度、构型等生物学特征。该内容将面向健康中国和精准医疗中的单分子检测新交叉应用方向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