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甫荣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学位:博士学位
性别:男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
所在单位:技术物理系
电子邮箱: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许甫荣教授及课题组致力于原子核物理第一性原理计算,是国内第一个开展原子核第一性原理计算的研究团队。团队取得的科研成果已经在国际上产生影响,并多次被邀请在国际著名会议上做关于第一性原理计算相关的学术报告。


从2005年开始,许甫荣教授带领研究生团队开展原子核第一性原理(ab initio)方面的理论工作。大概从九十年代末期开始,由于原子核核力认识的不断深入与的发展,特别是原子核手征有效场论的提出和突破性进展,以及核力重整化方法、量子多体精确求解方法的发展和超级计算机的发展,原子核第一性原理计算成为可能。许甫荣教授及团队在原子核第一性原理计算以及原子核手征有效场论三体力方面取得重要成果。随着加速器以及探测器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不稳定原子核的认识也不断深入。为了瞄准原子核物理研究前沿,针对弱束缚和不束缚原子核奇特的性质,许甫荣教授带领自己的研究团队发展了第一性原理的Gamow壳模型,Gamow核介质中相似重整化群(Gamow IM-SRG)等量子多体方法,能够有效计算弱束缚和不束缚核的共振态和连续谱特性。


 许甫荣教授在博士期间主要从事原子核高自旋理论研究,计算极端高自旋下原子集体转动导致的形状改变。随后,他把研究兴趣转向研究原子核的高K同核异能亚稳态。高K态是通过破坏配对费米子而产生的核激发,是一种非集体激发态,在原子核中具有特殊意义,可能存在重要的应用价值。原子核的高K激发态可以有比基态更长的寿命,这在经典力学中是无法理解的。90代末许甫荣教授提出了高K态的组态限制绝热计算方法,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对高K态的定量计算,发表系列文章。其中一个有影响的工作是:预言超重元素存在高K亚稳态,这对实验合成超重核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的这个理论预言发表在2004年的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 Enhanced Stability of Superheavy Nuclei Due to High-Spin Isomerism ,二年后被英国核物理实验证实(他们的实验观察发表在2006年的《自然》上),推动了核物理领域对重核高K亚稳态的实验研究。



欢迎访问课题组主页:原子核结构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