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官网北京大学新闻网
曹庆宏
点赞:
曹庆宏
点赞:
专业文献阅读16

专业文献阅读

(Fall semester 2016, Peking University )


课程要求


    各位选课同学要求跟踪阅读各自研究领域的科学前言文献,独立重复相关理论计算和推导。

期末要提交中文报告。格式请参见正规刊物格式,应该包括以下诸项:

            题目、作者、摘要、正文、总结和参考文献。

请使用中文LaTeX写报告。书面报告的上交截止日期为12月8日。请将书面报告(PDF格式)

邮寄给导师同时抄送给我(电邮:qinghongcao@pku.edu.cn)。


    选课同学还要做25分钟的口头报告,之后有5分钟的提问时间。因为选课同学较多,时间紧张,

要求每位同学不要超时。希望各位同学充分重视演讲报告,务必在课前充分演练以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具体报告时间在12月份通过电子邮件通知各位同学。


怎样做好演讲


1.   使用不同的字体颜色、粗细、斜体使你的报告看起来生动吸引人(也不要太花哨)。

2.   不要在一张幻灯片中塞太多的东西,选用大号字体,确保后排的听众也可以看待清楚。

      要照顾视力不好的听众。注意:一张幻灯片中包含太多信息时,容易分散听众注意力。

3.   图形一定要清晰。

4.   对于15-25分钟的报告,你可以准备10-20张幻灯片。这取决于你报告内容和语速,

      以及一张幻灯片包含的信息量。一定要提前演练并计时,最好找朋友们旁听一下。

5.   精心组织你报告内容。好的报告应该像一部电影,讲述一个故事的开始,过程和结果。

      整个演讲过程要非常流畅。如果你不得不回溯几页幻灯片来说明一个物理内容,

      那就意味着你没有好好组织材料。切记,不要采用倒叙,除非你是位演讲大师。

6.   不要超时,注意主持人(也即是我)的时间提示。

7.   报告首页要有报告题目,报告人名字和单位。一般不鼓励使用大纲(outline),

      你看电影时还需要提前知道剧情吗?回忆一下,是否有一个报告,在结束时你还记得

      报告人起始时讲的大纲?

8.   报告结束要有总结,不要超过三条。对我们课程来说还要有相关的参考文献(注意排版格式)。

9.   报告中涉及的文献,一定要将作者写出,不要偷懒。如果作者人数较多或幻灯片空间不足,

      你可以列出第一个作者后加上et al(等)。 听众关心的是“谁在那一年做出这个工作”。

10. 一个公式等于10句话,一张图片等于10个公式。

11. 报告时要大声,确保最后一排听众也可以听到。要抬头和听众有视线交流。

      不要用激光笔在屏幕上乱晃,要减少激光笔的使用次数。报告语言要精确,不要说

      “这个,那个,这里,那里,貌似,好像,差不多,应该,也许”等口头语。

12. 要知道幻灯片中的任意一句话,一个符号,一条曲线。如果你不清楚其真正含义,最好不写。

      不会的问题直接回答“不会”,这是最好的答案,比给出一个错误的答案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