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官网北京大学新闻网 English
舒菁
点赞:
舒菁
点赞:
研究方向
复合Higgs模型与电弱对称性破缺机制

希格斯粒子是2012年首次被欧洲核子中心通过大型强子对撞机寻找到发现的,也被称为上帝粒子。我们的经典论文“General Composite Higgs”中提出最普适的复合希格斯模型框架,并首次引入温伯格的求和规则。文章至今被引用280多次,是复合希格斯模型领域被引用最多的论文之一。此项工作也提供了一种最显著的方案在大型强子对撞机上寻找复合希格斯的探测信号,随后被LHC实验组寻找复合Higgs模型信号的实验文章作为标准参考模型多次引用,文章得到了洪堡研究奖得主,康奈尔大学的教授Csaba Csaki等领域专家在Review of Modern Physics 88 045001里综述文章的高度评价,同时文章还被2018年的《粒子物理年度综述评论》重点引用。我们之后在复合希格斯粒子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突破性的理论研究工作,这些论文深刻地利用了粒子物理理论中的连续对称性和分立对称性。首先发现了一种全新的最大对称性(Maximal Symmetry),可以用来完美的解释电弱对称性自发破缺的起源,在此基础上他指出如何系统的在低能下衍生出这种最大对称性,未来有可能用于凝聚态或者其他物理系统中。同时提出了一种新的Higgs势能中的三角函数宇称(Trigonometric Parity),并指出如何利用这种宇称去构造解释电弱对称性自发破缺的模型,并写出了相应的最简模型。此外,还提出了一种简单的机制来产生一个独立的希格斯势能的四次方项,将这种机制应用到电中性自然的希格斯模型中,首次获得了一个完全自然的新物理模型,这对理解电弱对称性破缺机制至关重要。以上四篇相关研究工作都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Phys. Rev. Lett.上。


在希格斯粒子发现后,我们在宇宙早期正反粒子不对称起源的问题上,取得重要发现。其中对是否能有希格斯粒子相关的共轭-宇称(CP)破坏以及和宇宙正反粒子不对称起源的关系上,进行了创新性的研究,此项工作也是有关于希格斯粒子物理性质的数据发布以后得到引用最多的电弱重子不对称生成的论文之一。结果在美国SNOWMASS 2013会议上受到强烈关注,文章发表在Phys.Rev.Lett上。在低能电子电偶极矩(EDM)数据发布后,我们又对其和重子不对称的关系进行解释,为理论探索宇宙早期相变,有关CP破坏和宇宙学方向的结合提供了极其关键的理论依据。论文同样发表在Phys.Rev.Lett.上,同时被发表在Review of Modern Physics 91 015001上的综述文章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 "Generating a Higgs Quartic", Csaba Csáki, Cong-sen Guan, Teng Ma, Jing Shu, Phys.Rev.Lett. 124 (2020) 25, 251801.(DOI link)

  • "Emergence of Maximal Symmetry", Csaba Csáki, Teng Ma, Jing Shu, Jiang-Hao Yu, Phys.Rev.Lett. 124 (2020) 24, 241801.(DOI link)

  • "Trigonometric Parity for Composite Higgs Models", Csaba Csáki, Teng Ma, Jing Shu, Phys.Rev.Lett. 121 (2018) no.23, 231801.(DOI link)

  • "Maximally Symmetric Composite Higgs Models", Csaba Csaki, Teng Ma, Jing Shu, Phys.Rev.Lett. 119 (2017) no.13, 131803.(DOI link)

  • "Cancellations Between Two-Loop Contributions to the Electron Electric Dipole Moment with a CP-Violating Higgs Sector", Ligong Bian, Tao Liu, Jing Shu, Phys.Rev.Lett. 115 (2015) 021801.(DOI link)

  • "Impact of a CP Violating Higgs: from LHC to Baryogenesis", Jing Shu, Yue Zhang, Phys.Rev.Lett. 111 (2013) 091801.(DOI link)

  • "General Composite Higgs Models", David Marzocca, Marco Serone, Jing Shu, JHEP 1208 (2012) 013.(DOI link)

  • "Electroweak Beautygenesis: From b {\to} s CP-violation to the Cosmic Baryon Asymmetry", Tao Liu, Michael J. Ramsey-Musolf, Jing Shu, Phys.Rev.Lett. 108 (2012) 221301.(DOI link)